广州疾控:海珠区疫情Rt值下降,需集中火力阻断高风险区内传播

来源:金羊网 作者:谭洁文;刘欣宇;李焕坤;陈泽云 发表时间:2022-11-17 17:51
金羊网  作者:谭洁文;刘欣宇;李焕坤;陈泽云  2022-11-17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谭洁文 刘欣宇 李焕坤 陈泽云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11月17日,广州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2022年总第126场)。发布会现场,市卫生健康委、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海珠区、市疾控中心的相关负责同志通报了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情况。

发布会现场,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新闻发言人张周斌表示,通过跟踪实时传播指数(Rt)的变化,当前海珠区疫情的Rt值已经从一周前的2.2下降到了1.5,最近4天都维持在1.4至1.5之间波动,“这说明近一周的防控措施确实是在逐步遏制病毒的传播扩散。”

为何海珠疫情的实时传播指数下降,病例数却持续增加?张周斌表示,由于海珠区前期的感染者基数较大,即便Rt值维持在较低水平,新增感染者的数量也会很多。

在接下来海珠区疫情的防控措施方面,张周斌称,需要更加聚焦、集中火力阻断高风险区内的传播。

具体来看,主要是加强核酸检测力量,实行单人单采和抗原检测,以尽快发现疫情风险。同时,广州市正在全力以赴增加隔离资源,包括方舱的建设、隔离板房的建设,以便尽快实现病例转运。

张周斌呼吁,希望海珠区的市民,特别是高风险区的市民,能继续坚持居家隔离,并积极配合核酸检测,让快筛快检、快转快隔发挥更大作用,从而才能降低新增病例的数量。

此外,据广州疾控发布,荔湾、番禺、白云、天河、花都区通过这几天的有力防控,前期聚集性疫情已经逐步得到控制,实时传播指数(Rt)都陆续回落至1.1至1.2,其中白云区已经降至1.0,区域风险在逐步降低。南沙、黄埔、增城、从化区前期大部分聚集疫情都在收尾阶段,目前虽然偶有散发疫情,但在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的指导下,可以做到及时有序处置。

“回归到大家关注的持续走高的病例数,还是希望大家与我们一起努力,全力支持海珠的疫情防控工作。”张周斌表示。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