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代表,广州地铁集团运营事业总部高级客车司机李方方:以新面貌争做新时代产业工人

来源:大洋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1-17 21:52
大洋网  作者:  2022-11-17

李方方

大洋网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广州地铁集团运营事业总部高级客车司机李方方回到广州之后,一直忙个不停。“有一种要起而立行的冲动和干劲,看到了新时代产业工人肩负的使命和责任。”

做好“传帮带”、提升地铁服务水平,是李方方和团队正在开展的重点工作。“我将努力培养更多的地铁驾驶人才,服务好乘客对美好出行的需要。”

“看到新时代产业工人的使命责任”

从北京回来后,李方方的日程表满满当当,一个个交流分享会邀请纷至沓来,大家都期待着聆听来自第一手的参会感受。

很多同事问她,党的二十大报告,让你印象最深的内容是什么?“从报告中,我看到了新时代产业工人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李方方说,“报告提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科技创新给经济社会带来的改变,在地铁司机岗位上从业16年的李方方,是轨道交通事业巨变的见证者和亲历者。1997年,广州地铁一号线的时速是80公里,去年开通的十八号线时速达到160公里,是国内第一条全地下市域快线。目前,广州地铁运营总里程突破600公里,“轨道上的大湾区”建设初具规模。

“越来越快的高速地铁,操作系统日益智能化,无人驾驶、智慧车站、智能巡检机器人,这背后离不开创新技术的保障,离不开人才队伍的支撑,也对地铁一线工人有了更高的要求。”李方方说。

继续保持零事故,做好“传帮带”

作为来自服务百姓生活一线的基层代表,李方方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高频提及“人民”二字深有感触。“轨道交通是党服务人民群众的窗口。广州地铁已经安全运营8800多天,运送服务乘客330多亿人次。作为一名地铁司机,我的使命就是安全平稳地开好每趟列车,保障近百万乘客的出行安全。”目前,她已经安全行车4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着地球跑了10圈。

回来之后,她常常思考,如何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出行服务。“接下来,我将坚持自我革命、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继续保持零事故、零风险的安全行车记录。以更专、更精、更优的全新面貌争做新时代产业工人,适应和推动轨道交通技术变革。”

一枝独秀不是春。“广州地铁运营一线有20多个工种超2.1万名像我一样的产业工人,作为基层代表,我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带动身边人以更加过硬的驾驶技术、更加安全的出行保障为人民出行服务。同时‘传帮带’培育更多知识型、技能型和创新型现代产业工人,和基层广大党员和群众一起想、一起干。”

“大家姐”带动团队提升乘务质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

从北京回到广州后,在车站、车间、工地和基层群众中,李方方努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到基层一线,带动身边人以更加过硬的驾驶技术、更加安全的出行保障为人民服务。

李方方驾驶的一号线,是广州最“年长”的地铁线路,服务市民已经25年。为了提升服务质量,广州地铁启动列车“焕新”工程。今年以来,改造一新的一号线列车逐步上线,这也给驾驶员们带来新的考题。

在李方方的带头示范下,她所在的乘务团队采取培训班、学习班、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充分利用网络学习平台和渠道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做好保障安全年的各项工作,坚决高水平完成全年生产经营任务,助力地铁运营高质量发展。

如何进一步提高乘务工作质量?团队已经有了清晰方向:从提升乘务司机标准化作业和加强日常业务技能方面着手,深入开展国产电气化改造列车的培训;带领司机熟练掌握列车故障和应急处理流程,通过“实战演练”应对突发事件,提高处理效率;加强对人工驾驶技能的训练,务求必备技能精益求精;提高心理应急能力培训,稳妥安全应对行车风险;创新培训方式,采用线下线上双促进,激发学员兴趣,培训高要求输入,人才高水平输出。

接下来,我将坚持自我革命、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继续保持零事故、零风险的安全行车记录。以更专、更精、更优的全新面貌争做新时代产业工人,为推动轨道交通技术变革贡献一份力量。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天研 通讯员温美春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