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0余支吸入式新冠疫苗到粤 将用于加强免疫接种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2-11-18 06:10
金羊网  作者:张华  2022-11-18
“吸一口”与“打一针”的新冠疫苗有何区别?专家介绍,吸入式疫苗不仅轻松方便,更有其优势。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华报道:一批吸入式新冠疫苗到货!17日,记者从康希诺生物制药获悉,1600余支(3次人用剂量)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已到广东省疾控中心,将用于加强免疫接种。

“吸一口”与“打一针”的新冠疫苗有何区别?专家介绍,吸入式疫苗不仅轻松方便,更有其优势。17日,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公共卫生资深专家王鸣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新冠病毒早期攻击的器官以肺脏为主,奥密克戎变异株则狡诈地转移到咽部繁殖,制造类似于咽痛、咽干的急性上呼吸道症状。之前通过肌肉注射接种疫苗的中和抗体分布在这些组织黏膜部的水平较低,并不足以抵抗病毒侵袭。而吸入式疫苗是以对人体无害的腺病毒作为载体,利用雾化器将载体疫苗雾化成微小的颗粒,通过经口腔吸入的方式,沿呼吸道分布直至肺组织,激发黏膜、体液、细胞三重免疫,能在呼吸道表面形成一层保护性抗体。也就是说,吸入式疫苗有助建立抵抗病毒进入人体的第一道防线,“这个防线是肌肉注射新冠疫苗做不到的”。

此前,上海、天津、江苏等多地已开展了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的序贯接种(第三针接种),以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