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出设计竞赛征集令 南海神庙接官亭明代遗址将“活”起来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苏慧颖 发表时间:2022-11-18 07:08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苏慧颖  2022-11-18
接官亭明代遗址的活化利用工程最快将于2023年启动,届时观众将能更直观地了解到遗址蕴藏的历史内涵。
明代码头与道路遗址中的接官亭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摄

设计竞赛征集令发出,一等奖可获得2.6万元奖金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苏慧颖

11月17日,广州海事博物馆发出“接官亭遗址活化展示利用设计竞赛”活动征集令,并邀请媒体深入位于广州黄埔区南海神庙的遗址现场探究。据悉,接官亭明代遗址的活化利用工程最快将于2023年启动,届时观众将能更直观地了解到遗址蕴藏的历史内涵。

16年前考古揭开遗址面纱

接官亭位于南海神庙西南面,属于明代码头及道路遗址的组成部分。该明代码头及道路遗址由埠头、接官亭、平桥和官道组成,长约80米,宽约4米,出土了明清时期陶器、瓷器及建筑构件、生活用品,包括罐、盆、水注、雕像及石砚等器物。

2006年-2007年,该遗址进行考古挖掘。广州市文物博物馆学会会长、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馆员全洪参与了该遗址的考古挖掘。“现在人们在现场能看到的埠头、接官亭基础、官道,是经回填泥土抬高地面后复原的,其原址在如今地面下方约2米深的位置。”全洪介绍,接官亭是在道路的南端与埠头之间的方形亭子,可供官员离船登岸后在此休整。考古发掘时,亭子的基础部分仍在,但顶部无存,亭柱倒塌。接官亭平面近方形,亭间地面为土面,夯打平整,四周用长条形红砂岩石围砌成一个方框以为台基,台基高20厘米左右。

据雍正三年(1725)《南海神祭仪》对该码头及道路的使用进行推测,文中写了载有皇帝圣旨的“船至波罗庙,番禺县行一跪三叩头礼,恭请登岸。陪祭官具吉服,鼓乐仪仗送至庙内,行一跪三叩头礼。”由此可知,码头似与清时一样为举行登岸仪式之地,各相关官员着官服,鼓乐仪仗一路护送进南海神庙。

探索遗址活化利用新路径

广州海事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王芳告诉记者,明代码头及道路遗址有很多历史内涵值得深入研究和传播。我们一直在思考探索遗址活化利用的新路径,在保护遗址的基础上,如何能构建一个为当代人所接纳的活化展示的样态。

“活化保护文化资源,每个人都有责任,都可参与进来。”王芳说,组织本次设计竞赛,就是希望更多公众来到现场参与考察,用更当代或者艺术化等形式呈现公众心目中的接官亭,从而达到让遗址有效连接公众的效果。

本次活化利用的是接官亭遗址部分。设计竞赛征集,要求在原址保护的前提下,通过现代展示技术方法呈现接官亭遗址的建筑及历史;还要契合周边建筑如南海神庙、广州海事博物馆等建筑外貌特征,与原址周边风貌保持一致。活化利用方案不限,可广泛包括但不限于展示雕塑、文化长廊等,也可包括研学活动、教育项目等。本次征集活动的一等奖获得者,可获得2.6万元的奖金。

本次接官亭遗址活化利用工程,将在广泛征集方案后邀请专家进行论证,最快将于2023年启动。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