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快评|抗击疫情,我们需要更多相向而行的力量

来源:南方网 作者:谢伟锋 发表时间:2022-11-18 17:20
南方网  作者:谢伟锋  2022-11-18

这几天,住在广州市海珠区的湖北监利小伙张飞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他发在短视频平台上的两条视频,获得近1700万的播放量。在视频中,张飞讲述了此次广州本土疫情发生以来自己的亲身经历:从自己所在的楼栋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到自己被确诊感染,到被转运到方舱医院接受治疗,再到最后痊愈回到屋中居家隔离。

图源:羊城晚报

他之所以愿意在短视频平台分享自己的亲身经历,一个重要原因是抗疫近三年,公众对新冠病毒的认知更理性了,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态度也更加包容。在张飞的视频作品下面,暖心的留言让人印象深刻——“不会有网暴和歧视,老乡加油!”屏对屏的鼓舞,让天南地北的人们感受到“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真实力量。诚然,过去曾经出现过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遭网暴的事件,但如今更多的人还是选择团结抗疫、相互体谅,相关法律法规也提供了刚性的支撑。被这样的“人”与“事”包围,我们也就明白“携手同行”的深厚含义。

一个亲历者现身说法,无疑是最好的科普,有助于让公众了解诊治流程、消除恐慌。对于这样的自述视频,网络平台应当及时予以关注,在合法合理的前提之下予以适当的流量扶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更多的张飞走进公众视线能让我们更加“心中有数”。

抗击疫情,我们需要更多相向而行的力量。心理的温暖,必定强于对病毒的恐慌。当张飞选择用视频分享确诊、治疗新冠肺炎经历,也就选择了一种帮扶他人的力所能及。他说:“今天我之所以决定说出来,是想让大家知道,新冠病毒并不可怕。希望通过我的亲身经历,给和我同样经历的人带去信心,也请大家客观理性看待、包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丹心寸意,皆为有情。当或大或小的力量汇聚在一起,让无数个“我”变成“我们”,就有了抗击疫情并取得最终胜利的不竭动力。(谢伟锋)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