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封控区当“解忧人” 心理咨询志愿者帮群众走出心理困境

来源:金羊网 作者:鄢敏 发表时间:2022-11-19 08:13
金羊网  作者:鄢敏  2022-11-19
如何帮助隔离群众摆脱负面情绪,走出心理困境?以下是他的讲述——
黄海辉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鄢敏

图/受访者提供

“别着急,您先做深呼吸。”深夜12时,广州市海珠区,心理咨询师黄海辉正在安抚一位封控区居民的情绪,引导其走出恐惧的灰色阴霾。这通电话持续了20多分钟,居民焦躁不安的心终于慢慢平静下来。

过去一周,类似的电话黄海辉接听了几十个。11月10日,作为广东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志愿者,他与15名同事“逆行”进驻海珠封控区,开展心理咨询公益行动,黄海辉负责的恰好是此次疫情新发病例最为集中的凤阳街道康鹭片区。如何帮助隔离群众摆脱负面情绪,走出心理困境?以下是他的讲述——

电话沟通增加疏导难度

11月7日,我看到协会招募志愿者支援海珠区的通知,第一时间就报了名。我是一名中共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在群众有需要的时候,尽我所能做一点事,义不容辞。根据安排,三名心理咨询师负责凤阳街道康鹭片区,我是其中之一。这里是阳性病例集中区域,我们做好了要打硬仗的准备。

我们一边处理医疗组转来的求助需求,一边跟进、回访登记在册的孕产妇、儿童、老人等特殊群体。从早上8时到晚上8时,除了吃饭,我们一直守在电话旁,几乎没有休息。

平常做心理咨询,基本都是面对面沟通,我可以观察对方的表情作出判断。但是,在封控区里,我只能与居民隔着电话交流。这如同用一块黑布蒙上了我的眼睛,我只能通过语气、音调揣摩对方的状态和情绪,无形中增加了难度。

康鹭片区10月23日开始实行管控措施,居民难免会有情绪。面对这种情况,倾听尤为重要,要引导他们讲出心里话。这几天,我经常听到居民说“感觉很迷茫”“提不起精神”。我告诉他们:保护好自己,本身也是在为抗疫作贡献。我还向对方介绍当天新闻发布会的最新消息,让其了解最新情况;并建议他们做运动学会放松,一日三餐按时吃饭。欣喜的是,咨询结束后,有些人情绪明显好转,整个人变得积极起来,甚至有人还想加入我们的队伍,成为一名志愿者。

复杂情况需要跟踪回访

进驻康鹭片区以来,我们为近200位居民提供了心理援助,大部分人通过一次性咨询可以解决问题,但有些情况比较复杂的,我会持续跟踪回访。

例如前两天,我接到张先生的求助电话,他很担心独自在家的妻子。原来,张先生和孩子转移到医院治疗,妻子梁女士居家隔离。夫妻俩聊天时,张先生发现妻子精神恍惚,又听她说胸闷,连续几晚睡不着觉。他赶紧报警,出租屋房主马上报告情况,居委会工作人员上门查看。

我很快便联系上了梁女士,进行心理疏导。第一次通话,明显感觉她的声音有气无力。询问她的需求,她也说不上来,整个人很消沉。于是,我先带着梁女士舒缓情绪,然后引导她制定解封后的计划等,让她多联想美好的事情。我叮嘱张先生,每天要与妻子视频通话,关注她的状态。咨询结束后,我加了梁女士的微信,定期询问她的感受,并给她分享一些正能量视频,对她进行鼓励。

走进封控区,我才真正感受到为了大家的生命健康安全,需要投入多大的人力物力。我所支援的片区,聚集了多个支援单位的志愿者,比起每天直面危险的医护等工作人员,我做的事很微小。但通过志愿服务当好居民的“解忧人”,为抗疫贡献一份力,我也感觉很自豪。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