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疫情下的流浪者 他们走上街头送服务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发表时间:2022-11-19 08:13
金羊网  作者:符畅  2022-11-19
救助小分队的工作人员与尚丙辉工作室的志愿者一道,拎着一袋袋爱心物资,挨个送给人民桥下露宿的流浪乞讨人员。
广州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为街头流浪者分发物资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贺全胜 摄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这里有口罩等物资,注意做好防护。有需要请随时联系我们。”11月17日晚7时许,广州市救助管理站市区分站救助小分队的工作人员与尚丙辉工作室的志愿者一道,拎着一袋袋爱心物资,挨个送给人民桥下露宿的流浪乞讨人员,并通过深入交谈了解他们的需求。

受助者希望加入志愿服务队伍

59岁的陈大哥是受助者之一,1992年从广西来到广东务工,落户在佛山。“因为各种原因,身份证过期了没办法补办。”陈大哥说。受疫情影响,他的服装生意几乎停摆,没有身份证又寸步难行,不得已流落街头。

今年9月,在人民桥底流浪陈大哥留意到了正在巡查的志愿者,于是主动上前求助。“我们发现,他补办身份证需补充证明材料,我们联系各个部门帮他一一解决。10月28日,在市区分站的协助下,他的户口补录成功,新的身份证也在几天前寄过来了。”尚丙辉工作室志愿者雷开汉说。

“他们不仅帮我开证明、买车票,得知我没有身份证做不了核酸,还带着我到处找能解决这个问题的核酸检测点。对他们的付出,我真的很感激,现在终于可以恢复正常生活了。”陈大哥激动地说。

在尚丙辉工作室的帮助下,陈大哥在某核酸检测点找到了一份值班的工作。目前他暂时借住在工作室内,计划疫情稳定后再租房住。“上班的感觉太好了,靠自己的双手挣饭吃,很有满足感。”他说,“希望用我的经历告诉其他流浪乞讨人员,遇到困难不用怕,可以向救助站工作人员或志愿者寻求帮助。”

他还表示,自己获得了这么多人的帮助,也想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发挥自身力量帮助更多人。

13支救助小分队开展街面巡查

当前,广州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流浪乞讨人员的基本生活和生命安全如何保障,时刻牵动着大家的心。广州市救助管理站市区分站副站长李宏斌介绍,目前,该站会同公安、城管等部门及各区组建13支救助小分队开展街面巡查和救助服务,及时发现、告知、引导、护送流浪露宿人员到救助管理机构接受救助;对不愿接受救助的,为其发放基本生活物品和防疫物资,并通知属地镇街跟进开展后续服务。

“疫情期间,救助小分队晚间巡查延长至23时,同时市视频监控平台对重点区域实行24小时线上巡查,发现流浪露宿人员第一时间反馈属地镇街给予帮扶。”广州市救助管理站市区分站副站长华辉林说,该站还专门组建了一支救助队伍进驻海珠区,帮助协调开展救助服务工作。“各救助小分队在开展巡查救助的同时,还指导街面流浪露宿人员加强自身防护,为其测量体温,协调镇街为其检测核酸。”他说。

据统计,10月15日以来,广州市救助管理站市区分站共救助服务流浪乞讨人员1586人次(其中站内救助337人次、街面救助1249人次);出动救助车辆1501车次、工作人员6180人次,协调组织流浪乞讨人员检测核酸1896人次,为不愿进站受助的流浪乞讨和露宿人员派发生活物资1160件(套)、防疫物品3038件。

发动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救助服务

李宏斌表示,各区救助小分队还联合属地派出所,对流浪露宿人员进行摸底排查,对有意愿返乡的人员,第一时间联系其家人,帮助其顺利回家。据不完全统计,本轮疫情期间,各区、各救助管理机构已为165名流浪人员提供协助返乡服务。

广州市社会力量参与救助服务联动机制也广泛发动社工、志愿者、公益组织、热心群众为流浪露宿人员提供救助帮扶服务。目前,共有41家社会力量、800多名志愿者参与救助服务,服务范围覆盖全市11个区,尚丙辉工作室便是其中之一。“人多力量大,大家共同参与,就能帮助到更多人。”尚丙辉说。

此外,广州各镇街开辟了临时庇护场所,为有需要的困难群众提供庇护服务。“红棉守护”热线24小时开通服务,收到困难群众求助需求,根据其意愿及时就近转介至临时庇护场所或救助管理站。部分具备条件的社工站,也积极为困难群众提供临时庇护服务。目前,有53名因受疫情影响的遇困人员在临时庇护场所安置。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