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好人”陈敏仪:身残志坚 从不言弃 “东莞妹”射中残奥会两金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洪宝 发表时间:2022-11-20 07:48
金羊网  作者:李洪宝  2022-11-20
陈敏仪在2018年第三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上,获得女子W1级复合弓个人淘汰赛金牌和混合团体赛金牌。
陈敏仪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洪宝

“我先后两次站在冠军领奖台上,每当听到国歌响起,心情都无比激动。能让五星红旗在东京飘扬,我觉得非常自豪。可以为国争光,我很光荣。”回想起登上冠军领奖台时的情景,陈敏仪仍然心潮澎湃。

陈敏仪是东莞石龙人。2009年9月,她被广东省残疾人射箭队选中,直接进入广东省队参加集训。2021年8月,她参加东京残奥会,获得女子复合弓W1级金牌、W1级混合团体金牌;2022年,被评为广东省第二季度“广东好人”(敬业奉献)。

家人的坚强激励了她

陈敏仪的父母和哥哥也是残疾人,她为家人超出常人的坚强而感动。在家人的支持和鼓励下,陈敏仪从来没有因身体残疾而抱怨、消沉,而是选择勇敢面对,这也让她的内心变得更强大。

陈敏仪之所以走上射箭之路,与哥哥有着十分重要的关系:“当时哥哥在练习铁人三项,我觉得既有趣又能锻炼身体,从此喜欢上体育运动。”2009年9月,正在读高三的陈敏仪因上肢条件较好,成功入选广东省残疾人射箭队,从此开始了运动员生涯。

拉弓、瞄准、放下……入队参与集训后,陈敏仪从基础动作开始练习,日复一日地锻炼手臂力量,从未停歇。这样的动作,陈敏仪每天要反复做几十次甚至上百次,晚上经常因手臂酸痛睡不着觉。尽管如此,陈敏仪从未想过放弃。她还笑着回忆训练时的“痛苦时刻”:“有一次训练的时候,弓绳突然断了,直接砸在我头上,当时感觉头晕目眩,脑子嗡嗡响。”

辛苦的付出终于开花结果。陈敏仪在第八届全国残运会首次出赛即夺得复合弓坐姿W2级女子单轮赛、双轮赛以及个人淘汰赛和团体赛4枚金牌,并打破了全国纪录。此后,她又在全国第九届残运会获1金1铜、第十届残运会获3金1银。

历经磨难后更加坚强

2015年,陈敏仪迎来命运的又一考验。一场车祸,让她的左臂严重受伤。受伤那段时间,陈敏仪非常失落,很怕自己从此告别赛场。没想到的是,教练建议她参加高伤残级别——女子复合弓W1级的射箭训练。在残疾人体育中,伤残程度是一个重要的参赛指标,“W1”是射箭领域伤残级别最重的比赛。

经过长期坚持不懈的训练,陈敏仪在2018年第三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上,获得女子W1级复合弓个人淘汰赛金牌和混合团体赛金牌。2019年,她参加世界残疾人射箭锦标赛,又获得女子复合弓W1个人排名赛铜牌、个人淘汰赛第四名,为国家在女子复合弓W1个人排名赛上争得了2020年东京残奥会参赛席位。

成绩刷新残奥会纪录

“我特别激动,一下子哭了出来。”谈起当时获得奥运参赛资格,陈敏仪仍然难掩兴奋之情。据陈敏仪介绍,她在2019年世界残疾人射箭锦标赛中并没有发挥出最高水平,成绩不是很理想,只拿到了个人第四,而奥运会的参赛席位只给到赛事前三名。就在她沮丧之时,大会通知中国将再获一个W1级残奥会女子席位,陈敏仪抑制不住激动之情,泪洒赛场。

获得残奥会参赛资格后,陈敏仪训练更加刻苦。在克服了伤病困扰、比赛延期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后,2021年夏,陈敏仪终于踏上了东京残奥会赛场。“一开始很紧张,教练一直在鼓励我,为我呐喊加油,我的信心就上来了。”最终,在东京残奥会射箭女子W1级决赛中,陈敏仪以总环数142环击败捷克选手沙尔卡·穆西洛娃,获得冠军,成功刷新了该项目的残奥会纪录。继在与队友张天鑫摘得复合弓混合团体赛W1级金牌之后,陈敏仪又在个人赛场夺金,让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东京残奥会赛场上。

靠着不屈不挠和向命运顽强抗争的精神,陈敏仪圆梦奥运会金牌赛场,她也因此荣获广东省2022年第二季度“广东好人”(敬业奉献)荣誉称号。目前,陈敏仪正在紧张备战2022年杭州亚运会(延期至2023年举行),并争取冲击2024巴黎奥运会。“我会脚踏实地好好训练,继续为广东、为国家取得更多荣誉!”陈敏仪说。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