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追阳”小分队 与时间赛跑支援流调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亮 发表时间:2022-11-20 08:18
金羊网  作者:陈亮  2022-11-20
广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卫生应急特色班2019级全班25名学生,于11月10日支援战疫。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实习生 刘宇 通讯员 广医宣

“萤火微光,愿为其芒。”近期,广州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广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卫生应急特色班2019级全班25名学生,于11月10日启程前往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中心、天河区疾控中心、荔湾区疾控中心支援战疫,开展为期一个多月的疫情流调病毒溯源等工作。

处理海量数据

李敬业是应急特色班的班长,他所在的传播关系链梳理组,主要工作是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中心对各个片区上报的涉疫数据资料进行整理、筛选及统计。他介绍:“将复杂的数据直观地呈现出来,有利于评估专家在短时间内准确研判涉疫情况,划分防控重点区域等。”

对于这项工作,李敬业最大的感受是“繁琐”。“由于当前广州疫情防控形势比较严峻,大家工作量很大。”他表示,每天都要同组员一起处理来自整个广州市区的庞大数据,这些数据是划定重点区域的关键依据,具有较高的时效性要求。

同组的廖颍欣表示:“有时,一些阳性个案的流调报告发出时间较晚,在评估其社会传播风险和梳理传播关系时较为困难,我们会通过阳性预警、核酸系统、防疫通系统、核心信息、与各片区联系等方式寻找蛛丝马迹,尽快做出初步评估。”有一次,廖颍欣甚至加班工作至凌晨4时。

同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中心支援的刘颖同学负责海珠区社会面传播情况的风险研判,主要是撰写材料、分析相应数据以及制作分析图表等。“我们小组所负责的海珠区的数据采集量非常庞大,随着前线核酸检测结果和‘追阳’小分队的数据上报,我们的工作量会直线上升。数据传回时,需要我们尽快整理更新。”刘颖说。

梳理传播链条

“做传播链条梳理,最重要的是理清新增病例的可疑暴露史和感染来源。”陈志启同学在天河区新冠肺炎疫情流调溯源应急指挥中心协助市疾控工作人员工作。

“与病毒赛跑”是陈志启在参与流调工作中最大的体会。他分享道:“很多时候前一天的数据刚刚整理完毕,甚至还在收尾阶段,新的数据就已经送过来,每一份数据都不可怠慢。”

杨雨家同学所在的是荔湾区流调溯源作业指挥中心“追阳”组,主要工作为追踪采样混管、单管阳性人员的信息收集、阳性病例建卡、密接人员登记入库赋码、更新密接人员管控状态、省流调系统维护信息质控等工作。当某例阳性人员的密接人数庞大时,流调工作量也会大大增加,杨雨家需要在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完成核对人员身份信息、最后接触时间以及关联病例等核心数据的逐一排查。

杨雨家表示,工作分为白班和夜班两班制,与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节奏差别较大,有时候会感觉非常疲惫,但流调工作必须与时间赛跑,“我们多一点付出,疫情就有希望早点控制住,这也是我们坚持下去的动力源泉。”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