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广州海珠核心封控区网格员的忙碌一天|战疫影像日志

来源:南方+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1-20 13:14
南方+  作者:  2022-11-20

(直击广州海珠核心封控区网格员的忙碌一天|战疫影像日志-修改,时长共2分45秒)

11月19日上午11时许,身穿“白色战袍”的刘海波抱着一个纸箱,从巷子里的一间临时办公室出发,在逼仄的城中村中快步穿梭。十分钟后,他抵达目的地——一家制衣厂的职工宿舍,给住户送上口罩、医用消毒液和中药汤剂。

来自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的闫冉(中)与康鹭片区第十二网格广汽党员突击队队员冯汉星(左)为片区的群众进行核酸采样。

“在封控区运送物资,速度是一个关键词,我们做到快速响应,就是对住户的一种心理支持。”话音刚落,刘海波又接到了新任务。连续几趟下来,他有些气喘吁吁。

刘海波来自广汽研究院试制工程部,是广州市海珠区康鹭片区第十二网格广汽党员突击队的一名小队长。11月15日,由广汽集团不同岗位的党员、青年员工组成的一支党员突击队,进入康鹭片区第12网格。

一名阳性患者自行下楼,想要离开,康鹭片区第十二网格广汽党员突击队队员们上前劝阻。

入户走访、摸排信息、卡点值守、隔离转运……突击队奔走在一线,协助街道社区做好防疫工作。“这一批114名队员中,党员占比达六成,其他不少是入党积极分子,他们以平凡举动传递温暖和力量。”康鹭片区第12网格网格长陈文彧说。

康鹭片区第十二网格广汽党员突击队队员刘洋走遍五十个楼栋,绘制出清晰明了地形图,指引网格员上门服务。

3个中队,24小时值守

康鹭片区第12网格在地理上成长条状,约有居民1600人。其中,三分之二住户集中分布在几条窄巷中,人口密度大,而且外来务工人员占比较高。

陈文彧介绍,第12网格多城中村,大部分楼栋没有安装电梯,网格员需要每天在不同楼栋里爬楼梯上下,加之长时间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对体力和耐力是不小的挑战。

刘洋用绘制的地图指引同事运送物资。

康鹭片区第12网格广汽党员突击队114名党员突击队分为4个中队,其中3个中队分别负责值守早中晚三班,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以便响应对接居民需求,另外1个中队负责夜间巡查和环境消杀等工作。 

城中村逼仄的握手楼下,网格员们在给片区居民核酸采样。

用心用情解决急难愁盼事

“准备做核酸了,起床了!”19日上午10时,党员突击队队员冯汉星同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医生闫冉一起“扫楼”,挨家挨户通知做核酸。“这些住户很多是附近制衣厂、服装厂的工人,习惯了上夜班,养成白天睡觉的作息,喊他们做核酸,有时需要敲门5分钟。”他说,别看“扫楼”就是敲门和喊话,其实是个体力活,几个小时跑下来,已经累得腿胀脚酸,但队员们都咬牙坚持。 

第十二网格片区内的外来务工人员接受核酸采样。

“疫情发生以来,居民的日常生活难免受影响,每天都会有居民需要紧急就医、缺少物资等各种问题,我们时刻关注,努力解答好、解决好。”党员突击队第一中队中队长邹立认为,在这特殊时期,最重要的就是收集居民需求、安抚街坊情绪,用心服务解决居民的急难愁盼事,同时协助开展防疫政策宣传,让他们安心。

往日嘈杂的康鹭片区格外安静。

“家里如果有孕妇、婴儿、独居老人等几类特殊人群,我们会做好登记,把诉求转告给相关部门,并在党员突击队中指派专人跟进。有些居民面临基本生活物资和口罩、手套等防疫物资不足问题,我们会和公司后方团队联系,及时开展相应物资采购和调配。”邹立说,对于网格内居民反映的问题,党员突击队会根据上级指示和标准作业流程,第一时间进行处置;其中,对于医疗护理、特殊污染源处置等专业事项,会强化和相关部门沟通对接,推动解决问题。

【视频/图片】张由琼

【文字】龚春辉

【剪辑】杨奇

【设计】谭唯 潘洁

【校对】牟元凯

【审核】曾强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