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及周边8地市储备方舱床位将近13万张,全省一盘棋统筹调度

来源:南方财经 作者:丁莉 发表时间:2022-11-20 13:14
南方财经  作者:丁莉  2022-11-20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丁莉 广州报道

在万顷沙镇万新大道旁,塔吊林立,机器轰鸣,纯白色的板房如同搭积木般逐渐被垒高。珠江岸畔,面积约1222亩的广州南沙健康驿站正徐徐铺开,430台各类机械已开进施工地,3家施工单位共6081人在现场忙碌得热火朝天。在这片地块上,将崛起约21870间隔离用房,预计可提供隔离床位超过八万个。

截至11月17日11时,场地清表和硬化已全部完成,集装箱和板房拼装工作正有序进行中,板房内部水电线路、设备设施以及家具安装施工也在同步进行。

作为广州隔离房建设的关键性项目之一,南沙健康驿站的建设是广州抗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同一时期,散落全市各处的一大批方舱医院、隔离板房纷纷加速“备战”,作为一种关键医疗资源,将为广州储备制胜的底气。

这些方舱医院和隔离板房的建设汇集了全省住建系统的力量,也传达出了广东有序应对疫情的思路:“全省一盘棋”促进隔离场馆建设、运维、使用高效化,尽快阻断传播链条。

广州规划建设隔离床位超24万

“医疗资源建设要加强、方舱医院建设要加速、人力资源配置要加大。”自广州本轮疫情暴发以来,类似的要求便多次出现在广东省政府的相关批示中。

批示落地现实,体现为广州规划建设方舱医院的庞大数额。截至11月17日12时,广州主要依托现有大型场馆,共规划建设方舱医院床位和隔离板房床位246407床。其中,方舱床位计划数114392床,隔离板房床位计划数132015床。

就方舱床位而言,广州已建成交付项目16个,共计39164床,主要包括海珠区琶洲方舱医院、黄埔区生物安全园方舱医院等;在建项目20个,共计75228床,主要包括增城区方舱医院、黄埔区方舱医院、天河区方舱医院、花都方舱医院等。

隔离点已建成交付项目14个,共计28235床,主要包括白云区国际健康驿站、番禺南站隔离点、黄埔知识城隔离点等;另有在建项目3个,共计103780床,包括白云区沙太路隔离点、荔湾区芳村隔离点、南沙区万顷沙隔离点。此外,广州还紧急统筹白云、花都、番禺、黄埔、从化、增城6区3814亩用地,规划建设隔离房4万间16万个床位。

方舱医院作为抗疫力量的载体,承载着丰厚的医疗资源。据了解,目前已有中山大学附属一院、广东省人民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等9家省部属医院共2757人支援广州方舱医院,共托管约1.6万张床位。

除了“多”,“快”成为建设方舱医院及隔离点的关键。

为解决广州隔离房源紧缺瓶颈,住建主管部门迅速摸查、动员有能力开展方舱医院建设的施工单位,组建隔离场所建设突击队,全力支持广州做好隔离用板房建设、酒店设施达标改造工作。

以白云区应急隔离转运点为例,11月9日,广州市建筑集团驰援建设,1天之内即完成场地平整4.18万平方米,并在1周之内搭建完成25栋共1836个打包箱、布置2840个床位、建设14个消脱间。

中建四局共牵头或参与建设6座方舱医院,将施工现场分为四个区域,分区作战、并驾齐驱,通过装配式组装方式实现了快速便捷的安装。

据介绍,方舱建设的主要物资是配套完善、独立卫浴、防火环保的新型集装箱,因需求量较大,需跨市甚至跨省调配。为减少材料供应困难对建设进度的滞缓,中建四局实行穿插施工,根据施工进度制定材料进场刻度表,保证当前施工工序的材料供应。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注意到,广州依照“建成一个使用一个”的原则,尽快推动已建成隔离资源的投用。目前,广州市已启用7家方舱医院,总床位2.8万张床位;3天内可再启用2.8万张,7天内广州市总可用方舱医院床位可达7.1万张。

“全省一盘棋”阻断疫情传播链

广州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建设方舱医院,体现了这样一条防疫思路——目前,方舱医院及隔离场所已成为重要的抗疫储备物资,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

在疾控专家看来,投用方舱医院,主要是考虑当前流行的主要病毒株传播力强,但患者大部分为无症状感染者,需要进行必要的医学观察。集中隔离便于医务人员对其病情变化及时处理,并避免居家隔离导致家庭成员续发感染。

广州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新闻发言人张周斌认为,充分的隔离资源有助于实现对发现病例的迅速转运,从而尽快阻断疫情风险传播。特别是,广州作为国际大都市,人口流量大,且毗邻港澳,国际人员往来频繁,隔离点亦能够在“外防输入”方面发挥巨大功效。

事实上,广州能够获得如此大的医疗资源支撑背后,得益于广东“全省一盘棋”的统筹考虑。

以位于清远市清城区的广州(清远)健康驿站项目为例,项目占地面积约700亩,经估算可建10000间隔离用房,约可提供40000个床位。截至11月17日12时,项目已完成测量,正在推进场地平整硬化,并已采购8000间轻钢集成房屋和2000间板房生产。广州(清远)健康驿站可随时与广州本地方舱或健康驿站形成联动。

依照广东省实际情况,深圳、佛山、东莞4市需储备方舱医院床位1万张以上,其他17个市储备方舱医院床位5千张以上,单体床位规模需达到1000—3000张,同时还需预留改造空间、储备设施设备,以便需要时24小时内投入使用。项目完成后,广州及周边8个地市可使用方舱床位将达到近13万张。

在本轮疫情中,由于本地隔离资源有限,广州对风险人群的“快转快隔”离不开兄弟城市的协调调配。未来,随着周边城市隔离点资源进一步完善,一地发生疫情而隔离资源不足时,周边地区将能更加高效响应,发挥跨地市联动作用。

目前,广东省已组织广州周边珠三角城市做好第二批、第三批方舱医院、隔离板房建设重点项目启动筹备,目前已经在佛山等地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并将迅速进入工程阶段。

广东省相关项目建设和运维充分体现了“全省一盘棋”思维。一方面,全省住建系统按照卫健部门总体调度,快速支援广州项目建设,促进建设物资跨地市调配。

另一方面,全省已统筹20个地市组建医疗队伍增援广州方舱医院。其中,30支普通医疗队共7500人,预计可托管3.5万张方舱床位;3支重症医疗队共计210人,预计可托管300张定点救治医院重症床位。

截至11月15日,深圳、江门两市医疗队575人已陆续到达广州增城区方舱医院,目前正协助做好开舱前的准备工作。此外,汕头、惠州、梅州、茂名、清远、揭阳市医疗队2000人也将陆续抵达广州,进驻从化区方舱医院,接管1万张床位。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丁莉)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