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新增1家亚定点医院 南医五院落实从化区部署火速接管

来源:广州从化发布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1-20 18:09
广州从化发布  作者:  2022-11-20
待寒冬过、春草青,疫情必将散去,向广大“逆行者”们致敬!

广州正面临抗疫三年来最复杂、最严峻形势。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勇担责任,在保证院内疫情防控和医疗诊治有条不紊同时助力全市疫情防控工作。11月17日上午,为响应上级疫情防控统一部署,南医五院党委高度重视,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再次从各科室抽调精干火速组建了43人的医疗队,支援并接管从化区新冠疫情亚定点医院明珠医院,承担从化亚定点医院整体运营及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轻症患者的医疗临床救治与护理工作。

这支43人医疗队,当中有援鄂医疗队队员,有常驻隔离酒店的骨干团队,有副高、高年资主治医师、中医师等医护人员,更有冲锋在前的党员干部。党委委员副院长钱毅担任领队兼临时党支部书记,他曾参与2003年非典防控工作,如今一直奋战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一线,有着丰富的传染病应急与处置经验。

火速接管,初战告捷

“我们整个团队17日进驻,经过熟练而有效的全路径应急演练之后,当天下午就开始接收新冠疫情阳性感染者。在接收阳性感染者之后,整个团队就处于一个高风险工作环境中。但是在科学防控指引下,在从化区委区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我们科学布局,提升院感防控力度,严格落实各项制度,在18日进行了全部工作人员的第一次核酸检测,结果全部是阴性,初战告捷!”钱毅说。

据了解,根据近期省、市关于加快方舱医院建设的会议要求,经从化区防控指挥部研究部署,将从化区城郊街明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造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轻症患者的应急收治场所。

出征时,从化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文虹为医疗队授旗并表示,南医五院作为从化区唯一一家三甲医院,拥有优质医疗资源和丰富经验,坚信医疗队一定会不负重托,圆满完成各项救治任务。区委区政府及卫健部门将全力为医疗队全体队员做好后勤保障,希望大家在前线安心、放心地投入战斗,早日平安凯旋。在医疗队进驻和工作期间,从化区卫健局朱翼虹局长给予全面指导,并提供全面保障,李建华副局长在防控环节和运行管理方面进行了具体细致的帮助。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承担了各级各类的疫情防控任务,医疗团队先后多次支援广州各区和市外多地的核酸采样、医疗救治、检验检测工作,用辛勤付出与责任担当,赢得各级政府高度认可和广大群众广泛好评。

24小时盯岗,牢筑院感防线

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院感管控至关重要。目前收治的患者都是新冠病毒感染人员,院感防控压力巨大。为切实保证医务人员零感染,院区建立了严密的院感防控管理体系,具体工作中建立了全景工作视频监控系统,安排专人在患者接收、患者诊治和医疗废物收集处理和环境消杀以及穿脱防护服等核心工作环节进行语音实时监控指导,确保各个工作环节符合防控要求。

“进驻亚定点医院以来,院感防控团队的冯丽同志连续工作20个小时,一对一地对消杀人员和保洁人员进行全程培训和现场指导,在我们的强烈要求下才返回驻地休息。”钱毅表示,医用防护服的穿和脱是在新冠疫情防控过程中重要也是风险较高的两个环节。在最危险的地方,安排了院感防控工作人员通过视频监控语音现场指导的功能,一对一地进行防护服穿脱全程督导,确保每一步合格,并在现场张贴明显图片式的操作指引,将工作人员的暴露风险降到最低。

并肩作战,“疫”线担当

刚进驻定点医院,部分年轻的医护人员还是有一些压力,因亚定点医院是由原来的一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造的,细节方面还达不到定点医院标准。医疗团队在进驻后第一时间进行因地制宜的调整和完善。“非常感谢从化区委区政府对我们的信任和指导,医院党委给予最大力度的支持,对医疗团队进行了充分动员,特别是我们在现场进行了精准演练之后,整个医疗团队精神面貌特别好,现在大家都在争着抢着进行最危险的工作,让我非常感动!”钱毅表示,明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冯灼彬院长、李秀清副院长团队与我们并肩作战,为医疗团队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科学防控,暖心守护

在工作过程中,医疗团队利用多种方法确保科学防控,对患者用心用情,进行全方位的服务。在接收到患者转入亚定点医院通知后,医疗团队首先对转运人员的整体身体情况进行评估,根据具体情况合理安排床位。在患者进驻之前,提前为他们将房间的空调、空气消毒机全部打开,并为每一个患者准备了七件套的生活大礼包,按时定点准备高质量餐食,以及根据个人的一些特殊情况进行个性化服务等,让患者感到温暖。目前亚定点医院的床位是上下铺设置的,但患者看到工作人员的用心,对此都是非常理解支持,主动将下铺的便利留给其他患者,也让医疗团队非常感动。

谈及未来的工作重点,钱毅表示,一方面对已经入住的患者进行规范的医疗服务和疫情防控隔离工作,做好随时接收新患者的准备,减轻政府压力;同时,争取在能够解除隔离的时间点,让所有患者都能顺利转出隔离区,将床位留给下一批需要的隔离人员,提高工作效率。另一方面,每一次接收阳性感染者后都要进行一次全面的复盘,并实时进行总结,作为下一阶段培训其他医疗团队接管方舱医院及其他隔离场所提供实战经验工作指引。

“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我们很有信心把这项工作做好!”

待寒冬过、春草青,疫情必将散去,向广大“逆行者”们致敬!

图/广州从化发布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