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浪街道:坚持“四应四尽”铁腕禁毒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园、林凤莉 发表时间:2022-11-21 07:07
金羊网  作者:林园、林凤莉  2022-11-21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林园、通讯员林凤莉报道:“禁毒工作不仅要以预防为主、禁种禁制禁贩禁吸并举,还要构筑毒品治理‘打、防、管、控、帮、教、宣’全链条!”2022年,是深圳市龙华区大浪街道“整治突出毒品问题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3年来,该街道高规格、高标准部署推进禁毒攻坚年行动,坚持对毒品“零容忍”理念,采取“铁腕”整治措施,以“应检尽检”“应收尽收”“应打尽打”“应帮尽帮”等“四应四尽”专项工作为抓手,有力推进落实,聚焦重点毒品问题整治。

龙华区打造“数字经济”以来,禁毒工作也尽显数字赋能,在“应检尽检”方面,投入智慧验毒技术, 进一步压实辖区“清隐”工作责任,全力排查隐性吸毒人员,有效防范重点行业人员,杜绝因吸毒引发肇事肇祸风险。同时,联合辖区派出所对本地现有社会面吸毒人员开展吸毒尿液检测及毒品毛发检测工作,通过定期不定时进行毒品采集检测,最大限度发现、查处复吸人员,严防肇事肇祸事件发生。

在落实吸毒人员分级分类管控工作中,大浪街道以“应收尽收”强化管控细化评估指标,科学制定管控细则,坚持一人一册制度,定期开展吸毒人员走访谈心谈话工作,清晰掌握吸毒人员动向,确保不漏管、不脱管。同时,加大查毒缉毒力度,始终以“应打尽打”的强硬手段,有序开展毒品原植物种植风险排查工作,采取走、看、问、访的方式,以“四不放过”原则,深入辖区果蔬大棚、农业用地、荒山空地和有可能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的场所进行走访排查,坚决防范毒品原植物非法种植的发生。针对辖区范围内的物流寄递网点、废旧厂房、工业园区、出租屋、娱乐场所等场所进行实地走访、仔细摸排,做到不留死角、不留隐患。

在平安关爱方面,大浪街道采取完善吸毒人员帮扶救助工作机制,加强对吸毒人员平安关爱工作,联合街道党员、社区党员开展吸毒人员帮教谈话,定期为有就业意向的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开展职业帮扶活动,“应帮尽帮”助力吸毒人员重拾信心,早日回归社会,确保吸毒人员帮教帮扶工作落到实处。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