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晚政见】一个月内三次“高光时刻”,何以花落粤北这座城?

来源:金羊网 作者:董柳 发表时间:2022-11-21 18:52
金羊网  作者:董柳  2022-11-21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董柳

一个月不到,三次“高光时刻”,落到粤北这座城市头上。

11月19日至20日,在江西省南昌市召开的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年会上,生态环境部命名的第六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中,广东省内的韶关市、江门市恩平市、肇庆市广宁县位列其中。

11月3日,广东省人民政府网站公布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支持韶关建设国家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若干意见》的通知,明确“支持韶关以生态保护为前提重构产业竞争新优势,协同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城市更新改造、绿色低碳转型,持续增强内生发展动力,为全国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和绿色发展作出示范”。

同在11月3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关于授予北京市石景山区等26个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称号的决定》,广东省韶关市位列其中,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韶关接连收到的上述使命、荣誉,其“共性”之一,是与“生态”密切相关。

韶关位于广东省北部,北与湖南省相接,东邻江西省,东南面、南面和西面分别与广东省内的河源、惠州、广州及清远等市接壤。根据广东省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1年韶关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初步核算数)1553.93亿元,比上年增长8.6%。

在广东区域发展格局中,韶关地处“一核一带一区”中的北部生态发展区。近年来,随着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和转型升级、高附加值农业、文化旅游业等的推进,韶关筑牢粤北生态屏障的步伐加快、成果显著。

2022年韶关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7年至2021年,韶关市区空气质量指数优良率连续四年达90%以上,其中2021年达到98.4%、创历史新高、居全省第四;建成万里碧道232公里,地表水省考(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均达100%;全面实现全国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目标,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工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新增县级以上污水管网355公里,实现镇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全市生活垃圾实现“日产日清”;成功竞选全国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全市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林业用地面积等指标稳居全省前列,成为全省首个完成全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备案的地级市,成功入选省碳中和试点示范市,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称号;始兴县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韶关市森林覆盖率达74.50%,有林地面积127.86万公顷,森林蓄积量10066.94万立方米,森林资源指标稳居全省前列。作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华南生物基因库和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屏障,韶关被誉为“全球北回归线同纬度上保存最完整的一块绿洲”。

生态环境的持续向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场景频频出现。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0月,韶关全市有陆生野生动物575种,其中列入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有39种;高等植物271科1031属2686种,其中列入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的野生植物有46种。

今年以来,南雄小流坑—青嶂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的红外相机首次拍到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褐翅鸦鹃和白喉斑秧鸡;丹霞山今年发现了丹霞呵叻蛛、丹霞铁马鞭、丹霞铁角蕨、东方卷柏4个新物种;翁源青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新发现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密花石斛;始兴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拍摄到小灵猫的身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良好生态本身蕴含着无穷的经济价值,能够源源不断创造综合效益,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韶关,未来可期。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