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图集 | 把一袋大米送到管控区群众手中,需要多少人的努力?

来源:金羊网 作者:曾潇 宋金峪 王绮静 发表时间:2022-11-21 21:58
金羊网  作者:曾潇 宋金峪 王绮静  2022-11-21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曾潇

图、视频拍摄/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视频剪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绮静

“您好,您买的大米已经到了,麻烦做好防护下来领取。”在广州市海珠区后滘村第十网格的物资暂存点,这样的声音不绝于耳。

记者在这里看到,临时货架上整齐摆放着各类生活物资,居民们正在有序排队扫码领取。一位居民领到物资后看着旁边的工作人员说:“我这袋东西下单还不久,送进来挺快的嘛。”

2022年11月,海珠区后滘片区第十网格物资暂存点,居民在这里领取网购的物资
2022年11月,管控中的海珠区后滘片区

打通物资运送的“最后一公里”

疫情突然袭来,管控区内的居民最关心的事之一,就是能否顺利领到自己在网上购买的物资。依靠集体的努力和智慧,海珠区后滘片区保持了物资保障“最后一公里”的高效运转。

广州大道和后滘西大街的交界处,是后滘片区其中一处接收外来物资的集散点。后滘村内部分居民们下单的物资,将由社会面的快递力量送到这里,再交到管控区内工作人员的手里。

集散点设置了接货区、消杀区、存放区,工作人员接过物资进行全面的消杀工作后,按照要送往的网格整齐放在货架上。

在这个集散点和后滘村内部的众多网格之间,穿梭着许多“摆渡人”,他们一刻不停地把分拣完毕的物资运送到网格。

在网格物资暂存点,工作人员会按照具体地址再进行一次分拣,并打电话通知居民下楼领取。

居民们在暂存点需有序排队、扫码,再告知工作人员订单信息,最终由工作人员找到物资并交到居民的手上。

后滘片区第十网格工作人员刘建华对记者说:“这一套流程是我们在实践当中摸索出来,目的就是保证物资能高效、快捷地交到群众手上,还要避免人流的聚集。”

刘建华还介绍,后滘片区第十网格平均一天能把约900单物资交到居民的手上。“我们这个网格住了约3000人,除了物资保障,我们团队还要处理很多其他工作。但是我们不觉得累,看到一份份物资被交到他们手上,我们才觉得安心。”

挺身而出的外卖骑手“摆渡人”

在第十网格物资暂存点,每隔几分钟就有人骑着满载的三轮车或电动车到这里卸货。他们就是专门负责把物资从村口运送到网格的“摆渡人”。

肖检徕是一位快递小哥,住在后滘片区附近,对这里的路况非常熟悉。疫情来了以后,他主动报名,承担起了在管控区内运送物资的重任。从11月2日开始,他每天早上八点半就要开始工作,一整天里除了少量的休息时间,他就来回一趟趟地跑,自己都记不清要跑多少趟。

谈到自己的贡献时,肖检徕谦虚地说:“我们能做一点贡献就做一点贡献吧。其实每个环节都很重要,像这些工作人员要逐个通知居民,也很累。刚开始支援力量不足,还需要我来一个一个通知,现在不用了,速度快多了。”

李泽明是另一位“摆渡人”,平常也是活跃在这片区域的快递小哥,他来自江西,年纪很小,今年才21岁。谈到为什么来当志愿者时,他说:“我平常在这边感觉很温暖,有时候送货摔跤了,这里的人会扶我起来,我感觉这里就是我的家了。”

像李泽明和肖检徕这样的快递小哥,也可以选择在管控区域外正常工作,他们来这里当志愿者,牺牲了工作收入,还要面对更高的风险。李泽明说:“我也没想那么多,我就觉得这里人手不够,自己能帮就尽量帮。”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