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抽查108批次充电宝 四分之一产品不合格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丁玲、沈钊 发表时间:2022-11-22 07:18
金羊网  作者:丁玲、沈钊  2022-11-22
在此次检验中,不合格项目主要集中在过充电、热滥用等5个项目上。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丁玲、沈钊报道:移动电源又称充电宝,其安全问题也一直备受关注。自2019年移动电源国标实施以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已连续三年对这类产品开展国家监督抽查。

根据市场监管总局最新发布的移动电源国家监督抽查结果,在此次抽查的9个省(市)107家企业生产的108批次移动电源产品中,共有27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25%。在此次检验中,不合格项目主要集中在过充电、热滥用等5个项目上。

在日常给移动电源充电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忘记拔电源甚至整天整夜充电的情况,这种被称为“过充电”的情况要求充电宝内部质量必须可靠。在此次市场监管总局的国家监督抽查中,有8批次移动电源过充电检测不合格。不合格产品分别是标称深圳哈曼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宝嘉能源有限公司、深圳市亿觅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生产的产品。

据行业人士介绍,目前市面上销售的移动电源一般都不配备适配器,消费者在给移动电源充电时大多使用其他电子产品的适配器,如果适配器与移动电源电流参数不匹配,长期充电移动电源内部电路可能会受损,这就要求移动电源内部电池组质量可靠,在保护电路失效的情况下,仍能正常工作而不会给消费者带来安全隐患。过充电项目就是一个检验移动电源内部电池组质量的关键安全性指标,考核移动电源在保护功能失效的情况下,内部电池经受过电压、过电流连续充电时是否存在起火、爆炸的风险。

记者还留意到,除了过充电,热滥用也是国家监督抽查重点关注的项目。在此次国家监督抽查中,共有9批次热滥用不合格,这也是此次不合格产品最多的项目。不合格产品的标称生产单位为标称深圳市福顺成科技有限公司、东莞市倍斯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时赛莱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据了解,热滥用项目考核了移动电源内部电池耐高温的能力,(不合格)移动电源在使用过程中遭遇到高温环境可能引发起火爆炸,具有一定的安全隐患。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