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不断优化省内外抵穗旅客“落地检”服务

来源:大洋网 作者:卢梦谦、李妍、黄庆 发表时间:2022-11-22 15:31
大洋网  作者:卢梦谦、李妍、黄庆  2022-11-22

旅客在广州南站进行核酸检测。

自驾在高速服务区“顺便”测下核酸,白云机场两座航站楼均设置国内航班到达旅客免费核酸检测点,广州南站一层出站大厅隔成三大核酸检测区,坐大巴抵穗后出站前做个“落地检”……广州正不断优化省内外抵穗旅客“落地检”等服务。在近日的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白云国际机场、广州南站等6个火车站、天河客运站等13个客运站以及全市35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均设置了免费核酸检测点,可为抵穗旅客提供免费的“落地检”服务。

高速服务区:停车休息的人基本都会顺便做个核酸

“自愿、免费、即采即走、不限制流动”,昨日,国家卫健委网站发布关于印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实施办法》等4个文件的通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实施办法》中对跨区域流动人员的核酸检测原则进行再次明确。同时提到,在机场、火车站、长途客运站、高速公路省界服务区、港口等地设置核酸采样点,面向跨省流动人员提供“落地检”服务,引导自驾游人员每到一地主动进行核酸检测。

“我平时上班会走北二环高速,有时在服务区加油,知道这里有核酸检测点,就来测下核酸。”昨日9时许,记者来到北二环高速火村东服务区,有排队测核酸的广州市民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在综合楼东北侧、小车停放区的正对面设有一个核酸检测点,一进服务区就能看到。许多途经此处的车主停好车之后,就排队进行核酸检测。“大家注意保持一米间隔,先出示健康码。”火村东服务区的工作人员提醒排队测核酸的司乘人员。

从长沙自驾来广州办事的王先生刚停好车辆就看到了位置显眼的核酸检测点,他立即招呼了同行人员一起下车做核酸。“本来我们从外地过来也是要找地方做核酸,经过服务区看到有核酸检测点,就下车测一下,很方便!”从清远驾车去东莞的曾先生告诉记者,现在跨区域出行经常需要核酸证明,高速服务区有核酸检测点就先做了。“我们一周要往返一两次,来回都在高速服务区做,一是方便,二是排队的人也不多。”

北二环服务区相关负责人严俊棱告诉记者,日均进入火村东服务区的车辆大约有1100辆左右,而进入综合大楼(洗手间、商店)的人数与在服务区进行核酸检测的人数基本持平,大约700人次。“停车休息或者去洗手间的人基本上都会顺便做个核酸。”

白云机场:两座航站楼均设有免费核酸检测点

记者昨日了解到,为推广“落地检”,白云机场两座航站楼均设置国内航班到达旅客免费核酸检测点,旅客在机场内可以看到相关指引。

自9月10日起,白云机场在一号航站楼到达区B3门外设置免费核酸检测点。自9月11日起,增加二号航站楼交通中心(GTC)52号门外免费核酸检测点。两处核酸检测点开放时间为:7:00-次日2:00,国内到达旅客可自愿进行核酸检测。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戚耀明介绍,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出台,对白云机场国际航空客运市场必将带来积极的正向刺激。记者了解到,7月31日开始,白云机场国际入境客运航班已全部调整至一号航站楼运行。此外,根据航班量与旅客量的增加,白云机场也做好了一号航站楼东二指廊的恢复使用准备。

广州南站:一层出站大厅隔成三大核酸检测区

昨日17时24分,G6001次列车准点抵达广州南站,数十名旅客从2号出站口出来,出站的第一步就是先做核酸。

广州南站一层出站大厅的中间主要通道,用大量蓝色水马隔成了三大核酸检测区,从所有出站口通行的旅客都将第一时间通过核酸检测区,进行免费“落地检”后,才真正出站。

刚刚从长沙出差返穗的林小姐说,家里人还特意告诉她家附近的核酸检测点18时就会结束检测,让她早点回家。“我和她们说火车站就能做核酸,方便得很。”林小姐说。

广州南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出站层设置了免费核酸检测点,对到达旅客进行“落地检”。在周末客流高峰期,广州南站三大检测区最多可以开放超过30条检测通道。

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六大火车站广州南站、广州站、广州东站、广州北站、庆盛站、新塘南站全部常设核酸检测点,为到站旅客免费提供核酸检测“落地检”服务。

天河客运站:最高峰时可以开放6条核酸检测通道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天河客运站,此时落客区暂无车辆抵达。记者看到,落客区用水马隔成两个区域,一边是省内班车,另一边是省际班车。

“旅客到站下车后首先要扫‘省际到达’场所码,然后从落客区出来后会到达核酸检测区域,开展‘落地检’,测完核酸后,再经过闸机处刷健康码核验后出站。”天河客运站运营部副经理邓桂香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近期受疫情影响,工作日天河客运站到站班车和不太多。“我们最高峰时可以同时开放6条核酸检测通道。根据客流情况,目前是开放一条通道为旅客提供核酸检测服务。”邓桂香说。

此外,根据防疫要求,现在到汽车客运站乘车,旅客需持健康码绿码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卢梦谦、李妍、黄庆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