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光成炬!他们用志愿服务守护万家灯火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仕 李焕坤 付怡 曾潇 宋金峪 李各力 发表时间:2022-11-22 19:14
金羊网  作者:罗仕 李焕坤 付怡 曾潇 宋金峪 李各力  2022-11-22

统筹/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罗仕

采写/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焕坤 付怡 曾潇 李各力

图/受访者供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当前,广州正面临着抗疫三年以来最复杂、最严峻的疫情。面对来势汹汹的病毒,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及街坊邻里积极行动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构建起群防群控、群防群治的坚固防线,凝聚合力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据统计,广州市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截至11月15日,全市共发布2万多个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项目,累计上岗420多万人次,日均上岗志愿者20万人次。超5万名党员志愿者和3.59万名团员青年志愿者到社区报到参与服务。

志愿者们用自己点点滴滴的行动,微光成炬,守护万家灯火。

为让全楼邻居及时做核酸检测

她敲响了200多户邻居的房门

“这真的是不值一提的小事,只要邻居们都健康平安,就够了。”说这话的是家住广州市天河区前进街道的陈子芳。近日,她所住的楼栋成为涉疫场所,为尽快遏制疫情传播风险,全楼栋的人需要及时进行核酸检测。这时,热心肠的陈子芳主动向社区工作人员提出:“我去每家敲门喊大家做核酸吧!”就这样,陈子芳从顶层25楼步行向下,一户接一户敲响了200多户房门。

“当天早上,我看到新闻,发现我家这栋楼成了涉疫场所。”陈子芳说,社区工作人员迅速反应,清晨7点就在社区微信群里发了公告,通知大家当天下楼做核酸,“为了方便居民,医务人员专门把核酸点设置在楼下大堂门口,下楼就能做”。

陈子芳带着女儿,早早下楼完成了核酸检测。她说,虽然社区工作人员不断在群里发公告,但当天是周末,有的人正在家睡觉没有看到群消息,也有一些邻居没有加入社区微信群,还不知晓当天要核酸检测。

快到上午10点,距离核酸检测开始已经过去了三个小时,陈子芳想到,医务工作者们一直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等待,一定很难受。她主动向社区工作人员提出:“我去每家敲门吧,喊大家做核酸。”

得到社区工作人员应允后,她换好衣服,戴好口罩,乘坐电梯到顶层25楼,从上至下开始一户一户敲门。“果不其然,好几个邻居都还不知晓要核酸检测。”陈子芳每敲开一户房门,除了告知对方要下楼做核酸检测外,还主动添加微信,把邻居拉进社区微信群,并嘱咐他们,“社区工作人员会把做核酸检测的信息发到群里,请注意查看。”

渐渐地,不少邻居纷纷主动在群里告知:“1710房都做了。”“1404已做!”也有邻居提出,每层楼派出一名代表,去敲同楼层邻居房门,帮陈子芳分担一下工作。她谢绝了:“不用麻烦大家了,我一个人就够,很快就喊完了。”

该楼栋一层和二层为非住宅。从25楼一路走到三楼,每层有12户,共200多户,直到中午12点,陈子芳才终于敲完每户邻居的门。看到身边有这么一个热心的邻居,不少人在群里说:“辛苦了!”她则轻松地回应道:“谢谢大家配合,我就当是减肥了。”

特殊时期,邻里之间点点温情,显得比平日更为动人。这次疫情发生以来,陈子芳一直很想帮社区、邻居们做点什么。“自己亲自去做一次,才体会到社区工作人员平时有多辛苦。”陈子芳说,“如今在城市里,住同一栋的邻居都很少互动。社区给我这个机会,我就当是和邻居们联络感情了。”(应受访者要求,陈子芳为化名)

“这位‘大白’是我的邻居叔叔”

业主主动成立志愿服务突击队 

“我是医护人员,在穿戴防护服上可以提供一些专业建议。”“我可以帮忙收集小区里独居老人的需求。”“我来帮忙核酸扫码吧。”……近日,广州市海珠区翠馨华庭小区招募志愿者的消息一发出,业主群里一呼百应。

翠馨华庭位于海珠区广州大道南,11月8日,小区一位居民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小区进行了临时管控,358户业主按防疫要求足不出户。面对疫情,以往方便快捷的网上订菜、购物等无法正常配送,物资配送到户问题迫在眉睫。

“远亲不如近邻,面对疫情,需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尽自己所能,出一份力。”党员业主、该小区志愿服务突击队发起人张丽华介绍。当时,她主动联系居委,在小区微信群里提出成立志愿服务突击队。

小区招募志愿者的消息一发出,大家踊跃报名。据统计,志愿服务突击队共招募志愿者64人,包括封控楼栋志愿者41人,其他管控楼栋志愿者23人。其中,党员5人,共青团员3人。他们为封控楼栋小区居民提供物资配送服务,并协助管控楼栋开展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工作。

在居委的支持下,管控当天,突击队就收到8套二级防护物资,业主们也筹集了酒精、N95口罩、防护服、医用手套等防疫物资。

业主余刚是第一批报名的党员志愿者。“有时一个下午,我们三位业主志愿者要送六七百份物资。在不同楼层间来回跑动,防护服都被汗水浸湿了,防护面罩也沾满了雾气,但听到邻居们那句’谢谢’,我知道我们必须要坚持下去。”余刚说。

张丽华介绍,截至11月21日,翠馨华庭小区志愿服务突击队参与志愿活动223人次,服务时长达940小时。

“这位大白是我的邻居叔叔!谢谢您!”看到小区内志愿者们忙碌奔波的身影,一位小朋友用稚嫩的小手,为邻居叔叔绘制了多幅画像。画像绘出了邻里之间的齐心协力、暖心互助,真实记录了特殊时期大家建立起的温暖连接。

老人坐轮椅下楼做核酸检测

小区保安每天铺设无障碍通道

“多亏了保安大哥海哥、老蒋,电工阿蓝、老王、老程每天帮忙铺设无障碍通道,还有在旁细心照顾的小刘,感谢他们的无私奉献和尽心尽责。”近日,海珠区赤岗街道下渡社区浪琴居物业管理公司收到一封表扬信。信中,行动不便的小区业主赖姨,表扬每天接送自己上下楼做核酸的物业工作者,“远亲不如近邻,他们让我感到很暖心,真的要多谢他们!”

70岁的独居老人赖姨受脊髓炎之苦,30年来行动不便,近年来更是难以行走,要依靠轮椅出行。赖姨所住楼栋大门外有六级台阶,且难以改建无障碍通道,为此赖姨购置了一个便携式无障碍铝合金斜坡。为了不给别人添麻烦,她甚少下楼,平日买菜多是物业工作人员、邻居帮忙带上来。

疫情当前,近期,海珠区每天进行核酸检测工作。“我是党员,医务人员上门做核酸人手不够,那我就每天下楼做,我不能给防疫工作添麻烦。”赖姨说道。

每天,赖姨准备下楼做核酸时,便会给保洁员小刘打电话,再由小刘通知在小区门口执勤的保安员。保安中谁手上没活,谁就会把存放在保安亭的无障碍斜坡拿到台阶处铺好,等小刘把赖姨从电梯推出来后,接过轮椅,小心翼翼推下斜坡,再把斜坡收起。待赖姨完成核酸检测,保安们又会再次铺上斜坡,把赖姨推上去。

“这是我们应该干的。”来自湖北荆州的保安队长海哥在小区当保安已经八年,他和同事们一直尽自己所能帮助赖姨,“平时巡楼时经过赖姨家,我们都会喊一声,怕她一个人晕倒在家没人知道。赖姨一个老人家,我们能帮就帮。”保洁员小刘则每天陪赖姨做核酸核酸,她说,“这就是小事一桩,不值一提”。

为方便居民做核酸检测

业主自发组建采样小分队

11月21日上午10时,海珠区滨江东路蓝色康园小区内,核酸检测工作正有序进行中。此前,蓝色康园的业主需要外出进行核酸检测,人流聚集、耗时比较长。为了缓解这种状况,小区内的医生业主挺身而出,在街道、社区等单位的指导下,自发组建采样小分队,在小区内开设核酸检测点。

蓝色康园小区党员突击队丁队长介绍:“之前社区希望我们小区想办法自己开设核酸检测点。我们动员了住在小区里面的志愿者和医护工作者,很快就成立起一支小分队。从维护秩序、协助扫码的志愿者,到做采样的’大白’,都是小区的业主。”

目前,该小区能够进行核酸检测采样的医务工作者总共有五人,这五名医生互相补位,抽空、轮流为邻居们进行采样。丁队长说:“这些医生响应得非常快,业主群里一说需要,马上就都站出来了。我们也会尽量合理安排他们的工作时间。”

小区自发组织设立核酸检测点以来,不但方便了小区居民,也减少了小区外核酸检测点的排队现象。居民张阿姨说:“前几天我们出去做核酸要排蛮久,现在一会儿就做好了。”

记者从下渡社区了解到,该社区除了蓝色康园外,还有金豪嘉苑等小区有医生业主为本小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工作。该负责人说:“社区会检查他们的资质,并且再做一次培训,每天会保障防护服、采样拭子、采样管等物资送到小区,并且专业、安全地回收样本。”

image.png

疫情以来,蓝色康园小区业主形成了很好的互帮互助氛围。“志愿者绝大部分都是我们小区居民,等于都是邻居之间互相帮助。”志愿者王女士说,工作中突然需要一些物资,从外部无法快速调配,小区的居民也会自己发起“众筹”,“邻居们都很热心,像现在我手上这瓶消毒水,就是邻居自己从家里拿过来的。”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