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守护,叫‘我是网格员’!”直击广州海珠康鹭片区网格员工作日常

来源:南方+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1-22 22:23
南方+  作者:  2022-11-22

“已怀孕5个月,需做四维彩超”“要咳嗽药及消炎药”“独居老人,腿不方便”……11月21日上午,广州市海珠区康鹭片区第13网格指挥部里,温凌云和队友逐一电话网格内的独居老人、孕妇、慢性病患者、需紧急就医者等特殊人群,细致询问对方就医用药和生活物资等需求,并建立单独台账指派专人跟进,让居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温暖。

疫情无情,却挡不住人间的温情。“我们重点在做好‘细、快、精’三字上下功夫,包括服务保障群众要细致,‘追阳’‘转阳’动作要快,各项工作要科学精准。”康鹭片区第13网格指挥部负责人曾胜中介绍,连日来,280名网格员分为六组,采用“分片包干”方式,重点开展了扫楼摸排、全员核酸筛查、快速转运等行动,携手社区群众共战疫情。截至目前,第13网格内部分小区已经连续多天新增病例为零。

“总想着力所能及多做些事”

11月12日,网格员罗华乐和梁嘉杰正在吃晚饭时,突然接到求助信息:“一位带着两个孩子的母亲,在排队转运途中晕倒了,需要人帮忙!”穿上防护服后,两人立马赶到现场,协助救治。在等待进一步救护过程中,网格医疗保障组员全程守护在她身旁,时刻监测生命体征。

“为了让女子舒服一些,我们用纸板和麻袋打造了一张临时的‘床’,众人合力把她抬到‘床’上躺下休息。同时,找来椅子和一些饮料,安抚两位小朋友。一直等到120急救车将女子带走,我们才放下心来。”罗华乐说,当时虽已得知这位母亲是阳性人员,在做好自身防护情况下,网格员们果断上前。后来经过救治,女子脱离了危险。

“有一种守护,叫‘我是网格员’!当封控区居民遇难题时,队员们总是第一时间采取行动!大家总想着力所能及地多做些实事,希望能让居民们感受到更多来自外界的温暖。”曾胜中说。

康鹭片区第13网格面积为0.1平方公里,共分为6个子网格,有549栋楼,人口密度很大。“这里的‘握手楼’普遍没有安装电梯,街巷和楼道都很窄,队员上门核酸检测或派送物资时,有时候只能侧着身一步步前进,不一会儿就汗流浃背。”曾胜中说。

康鹭片区第13网格医疗保障组组长、广州市南沙区榄核医院副院长潘敏杰已连续在一线奋战了多日。“我们网格医疗保障组实行24小时全天候待命,安排专人负责搜集网格内医疗需求,区分轻重缓急分类处置,并准备了各种药品、医用物资。”他表示,如遇到晕厥、大出血、呼吸困难等危急重症,不管患者是否核酸检测阳性,马上呼救120送院治疗;对于居民非紧急情况的就医,一般通过“康鹭医疗组对接网络群”提交需求,由指挥部医疗保障中心进行处置。

另外,志愿者还会对网格内高龄独居老人及行动不便等特殊人群采取对点服务,及时向网格医疗保障组报告就医需求情况,值班医生将会免费上门诊疗。

居民和网格员彼此温暖前行

“小区防疫形势日趋向好,已第九天没有新增阳性病例。从南沙区来的志愿者们,每天挨家挨户为居民上门服务,太辛苦了!我们也应该更积极地配合他们的工作……”

11月21日晚8时,65岁的陈赛镇在小区微信群的发言,获得了街坊们纷纷点赞。老人在退休之前是中交广州航道局的海员,养成了写航海日志的习惯。疫情发生以来,他每天分享一篇“战疫日志”,发布最新疫情防控政策,介绍网格内生活物资派发和医疗服务保障安排,分享发生在身边的暖心故事。

“老陈把小区志愿者的故事、片区网格员的故事,还有抗疫过程中看到的点点滴滴,融入日志中发布,虽然看起来是一件小事,却传递出善意和温暖,把街坊邻里聚到了一起,相互鼓劲加油。”在网格员罗胜伟看来,“战疫日志”体现了封控区居民对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大白”们工作的一份理解、支持和认可,“这场守护与被守护之间的双向奔赴,在小区营造出起团结一心、战胜疫情的浓厚氛围,为战疫注入了温暖和力量”。

疫情发生后,作为海珠区鹭江敦仁里新一巷小区的楼长,陈赛镇组建起了一支由37名居民构成的志愿服务队,协助网格员开展生活物资包配送、楼道消杀、垃圾清运、环境采样等工作。罗胜伟表示,每次网格医疗保障组进入小区开展全员核酸采样工作,或者为行动不便和有特殊要求的居民上门采样,以及为小区居民开展送医送药上门服务时,小区志愿服务队都会提前群发通知,“有了小区内志愿者的紧密协助,居民对防疫工作的配合度更高、更积极,我们能够更高效、更高质量完成相关工作”。

同心同向,彼此温暖。“为了保障小区居民的基本生活,网格员们都是在满负荷甚至是超负荷运转,从清晨到日暮再到深夜,日夜奔波,只为守住一份平安。作为被守护的居民,我们要时刻把这份付出记在心上,感恩他们的坚守,应当多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多多体谅关爱他们。”陈赛镇说。

【记者】龚春辉 张由琼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