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点散发与局部聚集并存 本地疫情与外地输入交织叠加

来源:金羊网 作者:刘欣宇、郭思琦、谭洁文 发表时间:2022-11-23 05:58
金羊网  作者:刘欣宇、郭思琦、谭洁文  2022-11-23
广州大部分区域前期本土聚集性疫情传播链基本阻断,但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广州大部分区域前期本土聚集性疫情传播链基本阻断,但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欣宇 郭思琦 谭洁文

11月22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现场,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市疾控中心、天河区、增城区的相关负责人通报了疫情防控相关情况。

据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屹介绍,21日零时至24时,全市新增8210例本土感染者(253例轻型病例、7957例无症状),其中社会面发现40例,其余均在隔离观察、高风险区筛查或闭环管理重点人员检测中发现。

大部分区域前期聚集性疫情传播链基本阻断

张屹表示,当前,广州大部分区域前期本土聚集性疫情传播链已基本阻断,感染者持续集中在海珠区重点区域。各区疫情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海珠区21日新增7832例感染者,仍高度集中在凤阳街康鹭、南洲街大塘、华洲街龙潭高风险区,呈现重点片区集中发病、围绕重点片区多点散发的特点,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白云区呈现多点散发、多链条交织的特征。太和镇草庄村聚集性疫情趋于稳定,21日区域核酸筛查仍有多管检测结果异常,部分个案感染来源不明,同时阳性感染者多数居住在城中村,社会面传播风险高。

增城区社会面感染者近日数量增多,存在社会传播的隐患,续发可能性大。

荔湾区、番禺区、天河区疫情趋稳,呈现多点散发、低位波动的特征,涉及多个街道,部分新增感染者有跨区活动史,且有社会面活动轨迹,社区传播风险较高。

日增病例数高位徘徊,每天研判核酸检测方案

张屹表示,近期广州每日新增阳性感染者持续徘徊在高位平台,疫情多点散发与局部聚集并存,本地疫情与外地输入交织叠加,防外溢压力大,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很严峻。

张屹说:“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就核酸检测、风险区划定等出台相关规定。我市严格按照要求,在流行病学调查的基础上,根据疫情发生地人口规模大小、感染来源是否明确、是否存在社区传播风险以及传播链条是否清晰等因素,每日综合研判,确定核酸检测方案,科学划定风险区域,分区施策,强化重点区域防控,并根据疫情形势,及时动态更新风险等级和管控措施。”

她强调,低风险区并非“零风险区”,区域内的居民要强化个人防护,避免聚集,离开本市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有一起、处置一起,动态调整、动态清零”

广州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张周斌表示,目前全市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海珠区的疫情还处于高位波动期,因为感染者基数大且人口密度高,续发感染者数量这几天还会维持在比较高的水平。”

除海珠区外,其他区的前期疫情虽已得到有效控制,甚至是阻断,但持续存在多点、多源的散发疫情,给防控工作造成了巨大压力。张周斌指出:“譬如这两天白云区疫情出现了反弹,多个街道发现了社会面个案,由于多是发生在城中村和产业密集的区域,局部扩散的风险还是比较高的。”

张周斌表示,接下来广州将面临疫情防控的一种常态,面对新冠疫情,需要做到“有一起、处置一起,动态调整、动态清零”。针对目前的防控形势,要以更快的速度、更高的效率,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天河澄清:

网传人员聚集实为招工纠纷,已妥善处置化解

发布会上,天河区副区长袁笑一针对近日网络上两起涉天河辖区内人员聚集的消息进行了回应。袁笑一表示:“人员聚集情况经核实为招工纠纷,非涉疫事件,我区已妥善处置化解。”

此外,就日前天河发布通告暂停堂食,袁笑一表示,受外部疫情形势影响,天河区输入性风险增加,部分社会面阳性个案活动轨迹涉及社会餐饮服务单位以及密闭半密闭场所。基于此,一方面,天河区扎实做好流调溯源,按照“双清零”要求全力做好阳性个案和密接人员的流调转运隔离工作,确保“日清日结”,快速定点清除新增阳性个案风险,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另一方面,天河区发布通告进一步强化社会面疫情防控措施,从11月21日零时起,全区辖内社会餐饮服务单位暂停堂食,密闭半密闭场所暂停营业,减少因人群集聚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目前,全区民生商品供应充足、价格平稳,外卖、快递等服务顺畅有序。

增城通报:

一外省病例活动轨迹涉城中村等多个场所

发布会上,增城区副区长张英智介绍,近期增城区疫情呈现局部聚集、多点散发态势。最近一外省病例发病前轨迹涉及城中村、廉价公寓、多处食肆、超市、汽修厂等,社会面活动丰富。增城区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排查密切接触者,划定风险区域,并及时向社会公布重点场所。目前,该病例已有续发病例,集中在隔离或管控区域内。

增城区高度重视流调溯源工作,成立区级专班,全力以赴彻底斩断社会面传播链条。

另外,针对方舱医院建设,张英智介绍,当前增城区正整合各方力量,按照8360张床位的规划来加紧建设方舱医院。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