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最坚定的平安守护者

来源:金羊网 作者:付怡 发表时间:2022-11-23 05:58
金羊网  作者:付怡  2022-11-23
时疫之下,人民警察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尽最大努力帮助群众解决好急难愁盼的问题,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付怡 通讯员 公新文

“有困难,找警察!”这句老百姓常说的话,在近期广州疫情中,有了更真切的体现。时疫之下,人民警察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尽最大努力帮助群众解决好急难愁盼的问题,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他们,始终是最坚定的平安守护者。

管控区内救下被卡防盗网的幼童

11月14日,广州市海珠区管控区内出现惊险一幕:一名两三岁男孩头部卡在六楼一窗外的防盗网上,随时有坠落的危险。

海珠区公安分局预审大队副大队长吴洪超正在附近巡逻。得知情况的他立刻与其他几名民警、辅警及保安员分工协作,有人维持周围秩序,有人迅速将楼下物资移到男孩所在窗户的下方,搭建缓冲区。吴洪超则与另外几人一口气冲上六楼事发房屋。

进屋后,吴洪超及孩子父亲紧紧拉住孩子的胳膊,并试图将孩子“捞起”。同时,热心的邻居也踩上防盗网,通过双脚蹬踏尽量扩大防盗网之间的间距。三四分钟后,营救空间被扩大,孩子终于被救出。现场的人们都长舒了一口气。

次日,吴洪超及同事放心不下,带上物资,来到小孩家中探望。孩子身体已无大碍,看到他们到来,还热情地喊着:“警察叔叔,警察叔叔!”当时,吴洪超已连续在管控区内工作了十多天,听到孩子稚嫩的呼喊声,他不禁想起了自己的孩子,“当我用手拉住他的那一刻,就好像拉着自己的小孩一样。”

找来亲戚劝阻争执动手的父子

面对疫情,部分群众容易产生负面情绪,当矛盾发生时,人民警察也总是及时为群众化解纠纷。11月11日晚,在番禺区胜石村管控区内,一出租屋传出激烈争吵的声音,还不时有玻璃碎片从四楼掉落。接到警情后,番禺公安谭警官迅速赶赴现场处置。

“经过了解,出租屋里是两父子发生了争执,继而矛盾升级,动了手。”谭警官说,勘察过现场后,他发现出租屋有两重门,无法进入屋内处置。

听到屋内不断有争吵声传出,谭警官担心事态升级,便赶紧找到熟悉村务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找来该父子的亲戚协助调解。“我现场向两父子的亲戚指导了调解的话术,让其隔空喊话。”幸好,经过亲戚的喊话和劝导后,屋内的父子很快便停止了争吵。父子开门后,谭警官走进屋内,一边安抚两人情绪,一边协助将破碎的玻璃窗拆除,以防玻璃坠落伤人。

矛盾纠纷得以化解,胜石村的夜晚再度归于平静。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