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梅高速将改扩建为双向八车道 预计2026年建成通车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许力夫 发表时间:2022-11-23 07:11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许力夫  2022-11-23
标志着广东省首条山岭重丘区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将全面开工建设。

新快报讯 记者许力夫 通讯员粤交集宣 陆桥轩 刘聪灵 范斌强报道 昨日上午,汕梅高速改扩建项目在梅州举行建设动员会,标志着广东省首条山岭重丘区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将全面开工建设。

汕梅高速是广东省东北部南北货运的重要通道,联通粤赣闽三省,承担着粤东北地区综合枢纽(机场、铁路、港口)集疏运通道功能。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汕梅高速部分山岭重丘区路段的服务水平已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车辆通行需求,成为制约地方经济发展的交通瓶颈,亟须实施改扩建。

汕梅高速改扩建项目已列入《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 年)》及《广东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项目全长约88公里,起于与S17揭普惠高速交叉的揭阳枢纽互通,途经揭阳市揭东区,梅州市丰顺县、兴宁市、梅县区,终于与G25长深高速、S12梅龙高速交叉的程江枢纽互通。项目现状为双向四车道,将按照双向八车道标准进行改扩建,设计速度为100公里/小时,建设周期为4年。项目建成后,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将显著提升。

汕梅高速改扩建项目是广东省第一条山岭重丘区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既有道路建设年代较早,技术指标偏低,且沿线与铁路9次交叉,涉河流航道41处,国省道交叉6处,建设条件复杂。项目穿越多条断裂构造,地形复杂,地质条件差,全线高边坡共93处,最高坡高达87米,边通车边开挖,安全保畅难度极大。“我们结合山岭重丘区特点,设置了多项设计专题和研究课题,充分发挥专业技术和研发力量,为汕梅高速改扩建项目提供技术储备和科技支撑。”汕梅高速改扩建项目管理处副主任、主任工程师李勇泉介绍道。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