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分夺秒,风雨无阻!直击广州多个方舱医院和隔离场所开足马力建设

来源:大洋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1-23 15:55
大洋网  作者:  2022-11-23

大洋网讯 短短数日,从一片荒芜,到一座高标准方舱医院,这是广州争分夺秒的战“疫”速度!连日来,记者走访黄埔区中新知识城、白云区沙太路、天河区体育公园等方舱医院和隔离场所建设点,见证建设者们与时间赛跑。

22日,广州开始降温降雨,工人们穿上雨衣,风雨无阻继续奋战。他们之中,有人已经转战多地,从增城、白云到黄埔;有人连续奋战,喉咙嘶哑成了“公鸭嗓”依然呐喊着劳动号子……每天轮班作业,24小时不间断施工,他们只为比病毒跑得快一点、再快一点。

面对三年来最复杂、最严峻疫情,广州正全力推进方舱医院和隔离场所建设,持续强化防控资源统筹调度和储备,坚持全省一盘棋整合各方力量,不舍昼夜、争分夺秒加快方舱医院和隔离场所建设,推动尽快投入使用。

镜头:如何建起一座方舱和隔离转运点 

日夜兼程,风雨无阻,建设工人24小时轮班作业

“打包箱吊装完成100%,水电安装完成100%,区域总体进度完成约100%!”22日下午,天空飘着雨,广州建筑属下股份公司工程事业部副总经理赖泽荣也松了一口气。

至此,由广州建筑负责,原定需要15天才能造成的工期,提前三天完成建设任务并交付。

时间的指针倒推回11月9日,广州建筑接到建设应急隔离转运点任务。赖泽荣告诉记者,他们刚来到建设地点,现场令他有些意外:这个地块还有一排排两层闲置房屋,需要平整场地才能开展建设。

变化过程

白云区应急隔离转运点刚进场时仍有一排排闲置楼房

建成后的白云区应急隔离转运点

从一排排闲置房屋到一排排隔离板房需要多长时间?

赖泽荣说,广州建筑的建设者们给出的答案是13天。

10日,完成场地安全鉴定。

12日,全部拆除房屋,清理平整场地。

13日,建设隔离板房。

14-15日,隔离板房初具规模。

17日,隔离板房箱体基本完成,开始铺设水电。

18日,初步具备移交条件。

20日,场地进行排水排污、视频监控网络等功能性设施的安装。

21日,场地进入联调联试。

22日,隔离场所进行逐户验收,等待正式交付。

等到正式交付后,赖泽荣说,他们还将马不停蹄赶往琶洲继续支援方舱建设。而在来到白云区应急隔离转运点之前,他们已经先后在增城、天河、南沙完成应急项目建设任务。 

像赖泽荣一样的建设者还有很多。

深夜的工地仍然灯火通明,工人将电缆接力传递进施工现场

“一二、一二、一二……”位于黄埔区中新知识城竹山附近的方舱医院,深夜时分,响起了工人们呐喊的劳动号子,领头呼喊的工人已是喉咙嘶哑。几十名工人排成一排、手拽电缆,将几十米的电缆接力传递,送进施工现场。

板房工人孙章建告诉记者,方舱的隔离房每个约1.7吨重,要先在地面架设好水泥墩,再用吊车吊装钢架、板材,随后工人进场,将柱体与板材打上螺丝,将一间间板房组装完成。

看似简单的工作,却因为下雨让工作队的难度更大了。孙章建说,由于雨水,地面上浇筑的混凝土无法立刻凝固,只能加快脚步继续干,“尤其是两个箱体连接的地方,一定要做好防水。”

一个方舱基本搭建完成,就轮到水电工人进场,向丽阳就是其中之一,他和工友负责房间内的电路铺设,让舱内达到合格的居住条件。为了通电,向丽阳爬上爬下,用双手“点亮”一个个方舱。

“刚来这里还是一脚深一脚浅的泥巴地,现在已经是一排排建好的病房了。”向丽阳笑言,自己现在最想要的就是一张床。从15日进场以来,他和同事们每天轮班作业,24小时不间断施工,只为比病毒跑得快一点、再快一点。“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建筑工人,建设方舱医院,最高兴的是觉得自己能为国家、为广州做点贡献。”

解惑:方舱医院“通过区”为何被称作医护“守护神”?

设置高效负压空气净化系统实现污染区和清洁区相互隔离

短短数日,从一片荒芜的山坡,到一座高标准方舱医院,一排排整齐的双层白色集装箱小屋在黄埔区中新知识城拔地而起。负责其中一个标段的中建四局介绍,施工建设内容包括场地平整硬化、水电安装、高标准集装箱隔离病房安装等。

随着这里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超5000名工人在场同时作业。目前,黄埔区方舱医院应急建设工程达到功能性移交条件并即将启用。据此前广州疫情防控发布会上公布的规划,该方舱医院将提供6000个床位。

黄埔区方舱医院隔离病房内部

走进即将交付的方舱医院,隔离病房内设有3张上下铺位,被子和毛巾已经准备就绪,空调、储物柜等设施也是一应俱全。院区内除隔离病房外,设有护士站、卫浴区、物资储存区、紧急抢救区,满足入院病患的基本医疗需求和生活需求。经过被称作医护“守护神”的通过区,才是医护人员调整休憩的区域。

“方舱医院需要严格闭环管理和防感染措施,严防交叉感染和风险外溢,所以在平面规划和建设时必须做到分区明确,动线合理,医护工作人员和病人出入口通道要严格分离。”中建四局华南公司设计院主任王生玉介绍,方舱医院和集中隔离场所都需按照“三区两通道”标准建设(三区即隔离区、缓冲区、工作准备区,两通道即工作人员通道和隔离人员通道)。医护人员和入院患者使用不同入口进入院区,医护人员和患者通道也是彼此分离,最大程度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防止病毒扩散外溢。

“医护人员上班下班都必须在通过区进行处置,因此这也是我们的建设重点之一。”王生玉解释道,通过区外表看上去是一条走廊,但其实并不简单。在这一条通道内,要有多个空间进行污染区与洁净区的转换,比如有消杀间、一脱间、二脱间,更衣间等。在这个区域内,利用高效负压空气净化系统,将病房内被污染的空气经设备处理后排放,不会污染环境。再通过调节通风换气量,稀释病房内的病原微生物浓度,并使医护人员处于有利的风向段,保护医护人员工作安全。“有了这样的缓冲区,这样才能做到污染区和清洁区的相互隔离。”

链接:多个项目都在紧张推进中 

上周,记者从疫情防控发布会上获悉,广州全市共规划建设方舱医院和隔离板房床位超24万张。连日来,多个项目都在紧张推进中。

作为此次广州所规划建设最大的隔离工程,广州南沙健康驿站项目总占地面积约8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整体规划建设23339间隔离板房,建成后将提供8万多个床位。

项目总包中建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施工团队克服劳动力、物资、设备资源调配调度难度大,疫情防控、交通疏导和后勤保障压力大等困难,全力快速推进项目建设。当前,已完成全部场平,混凝土浇筑超75%,集装箱板房进场15640间。预计该项目将于近日完成首批交付。

天河区体育公园地块应急项目

此外,广州市天河区体育公园地块应急项目占地面积8.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7万平方米,整体规划建设2565个打包箱,共7000个床位。截至昨日上午9时,广州市天河区体育公园地块应急项目东区打包箱已安装1129套,隔板已安装810套,暖通安装、电气、给排水等工程施工正在压茬推进,床、空调等也已陆续安装。当下,近2000名建设者正以最快的速度推进项目,预计24日项目交付使用。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申卉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