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路同行 | 多方协力 广州南沙管控区孕妇顺利诞下婴儿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豪 发表时间:2022-11-23 19:53
金羊网  作者:张豪  2022-11-23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豪

受疫情影响,广州南沙区南沙街道板头村部分区域实施临时管控,期间一名孕妇因预产期临近,急需入院待产。在街道多方协调下,最终,这位准妈妈于11月20日被平安转运至广医二院番禺院区待产。

“报告,这户家庭有老人、有幼儿,还有一名待产孕妇,需要格外注意关照!”11月19日,南沙街道派往板头村管控区的尖刀班成员阿豪在上门摸查时报告了一起特殊情况。

原来,有一户人家住了7口人,其中包括一名93岁高龄的老人;3名儿童,最小的才1岁,最大的也不过9岁;另外还有孕龄已有39周又5天的范女士(以下皆为化名),且其预产期为11月21日,已到了需入院待产的时期。

据悉,范女士原本选择生育的医院是南沙区妇幼保健院。尖刀班队员首先做好安抚工作,告知孕妇本人及亲属,一旦发现身体不适,就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同时,也将区妇幼保健院发热门诊值班电话告知尖刀班对应负责的队员,若孕妇突然有临产症状,就第一时间联系产科做好准备。

“别着急,尽管放心,一切有我们!”在快速交代好孕妇家属注意事项后,现场指挥部安排驻点医疗组上门为孕妇做医学检查,之后将孕妇送往医院待产。

“你们收拾好行李、待产包,有些什么就医资料可以先用手机拍下来,我们来帮你们打印。”彭勇细心嘱咐道,“你们放宽心在家休息,一有消息马上会有专人来护送你们上车。” 

经过综合研判并联系医院,在得到孕妇及其家长认可的前提下,最终孕妇于11月20日上午被转运至广医二院番禺院区专用隔离产区待产。转运过程中,尖刀班、社区医院、村三人小组等单元密切配合。

临行前,范女士对尖刀班队员说道:“感谢大家的帮忙,辛苦你们了,真是多亏你们帮忙联系。”

“所有涉及人员在心里‘预演’了很多遍转运流程,直到孕妇被顺利转至医院待产后,大家才松了口气。我已经不是第一次参与转运孕妇了,上次在塘坑村,我也将一名孕妇安全护送下楼上了担架。”尖刀班队员阿豪表示,“后续我们还会持续跟进关注这个家庭,毕竟还有老人和小孩在家,他们也都需要特别照顾。”

记者了解到,在各项工作中,尖刀班都是有预案、有分工、有准备的。

为了让孕妇放宽心情,解决其实际困难,南沙街道已经找到一名有小儿推拿师、家政培训师等证书的志愿者,作为尖刀班的“编外人员”。如果孕妇家里确实需要帮助,这名有资质的志愿者将上门协助照顾小孩。

据悉,范女士已于11月21日凌晨0点5分顺利诞下男婴,母子平安,并向南沙街道工作人员发来这个喜讯。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