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疫情输入风险!广东把好“四方向”抓实“落地检”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志文 发表时间:2022-11-23 21:06
金羊网  作者:李志文  2022-11-23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志文 王丹阳 严艺文 沈钊

目前,广东严格执行跨省流动人员“落地检”要求,在航空、铁路、入粤高速公路通道、水运港口“四个方向”,推动防控关口前移,严防疫情输入风险。

作为综合交通枢纽,广州不断优化省内外返穗旅客“落地检”等服务。目前,白云机场、广州南站等6个火车站、天河客运站等13个客运站以及全市35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均设置了免费核酸检测点,可为抵穗旅客提供免费的“落地检”服务。

白云机场:四个“一个一个盯”

记者从广州白云机场获悉,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发布后,经白云机场入境的旅客逐渐增多,“外防输入”压力有所增加。对此,白云机场以四个“一个一个盯”为抓手,对入境航班保障流程及保障人员进行监督管理。

具体包括,“一个人一个人盯”:入境航班保障高风险岗位共2098人,均纳入闭环管理;“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盯”:对高风险岗位人员从入环到出环进行全流程分解,形成“入环准备、居住生活、环内作业、离岗出环”4个阶段、27个环节,并加以规范管理;“一个动作一个动作盯”:对高风险岗位作业过程中的每个动作进行梳理,对易造成感染的高风险动作明确作业标准;“一个航班一个航班盯”:全面做好入境航班保障,实施多层级监督机制,防止因保障不当造成疫情风险外溢。

广铁:科技助力疫情防控

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其在做好运输组织的同时,始终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放在第一位,围绕购票、进站、候车、乘车、出站各环节制订防控预案,多措并举做好各项防疫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广铁集团持续加强科技防疫能力,管内各大车站进站口、出站口和便捷换乘通道安装5G智能健康核验防疫平台400余台,大大提升查验效率;各车站设有红外热成像多人测温摄像机器1000余台,旅客通过时无需停留等待,实现远距离快速、无感无接触式100%体温监测;候车室内部分使用频率高的扶梯上安装自动扶梯消杀设备……多种高科技设备在助力疫情防控的同时,亦提升旅客服务品质。

高速:优化入粤“落地检”

广东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客运站等均设置免费核酸检测服务点,为入粤货车司机、自驾游人员、旅客等提供“落地检”,并优化检测环境和速度,做好相关服务。

作为南下入粤的重要省界通道,京珠北、乐广北高速服务区设置入粤货车专用通行道、停车专用区域、厕所专用区域及用餐专用区域,实行全程闭环管理,保障过往司乘安全健康,守好疫情防控广东“北大门”。

广州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广州交投集团在下辖13对高速公路服务区,配合属地防疫部门设置“落地检”核酸采样点,向跨省跨市流动人员提供“落地检”服务,10月22日以来,日均开展核酸检测服务1.2万人次。

广州港:抓好“一船一方案”

记者22日从广州港集团获悉,今年以来广州港各大港区“零输入”“零传播”,港口“外防输入”成效明显。

强化抓好“一船一方案”,管好船上作业点、集中居住点“两个点”,守好码头闸口、船舶梯口、集中居住点门口“三个口”,配好梯口监督员、船上作业监督员、消杀员以及现场督导员“四大员”。

对高风险岗位人员落实闭环管理、集中居住、高频次核酸检测等常态化措施,构建设备齐全、管理规范、标识统一、作风优良的港口防疫体系,严防境外疫情经水路输入。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