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自驾旅行报告揭示:超七成自驾用户为上班族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星彤 发表时间:2022-11-24 10:3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星彤  2022-11-24
享受随走随停的旅行掌控感,已成为一种“精神追求”。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星彤 通讯员 饶思碧

11月23日,同程旅行联合汽车之家研究院发布《2022年自驾旅行报告》,揭示了新的出游形势下的自驾旅行趋势与消费偏好。

自驾旅行成为人们的热衷选择(刘星彤 摄)

超七成自驾用户为上班族

报告显示,在以本地游、周边游为旅行消费主流的情况下,“自驾”凭借私密、安全、自由等特点,成为更多游客青睐的出行方式。

根据调研数据,近七成用户选择中短途自驾,300公里以内、三天内的短途游最受青睐,仅有29%的自驾用户选择4-7天的中长途旅游,14%选择长线游,提示“距离近、耗时少”成为现阶段自驾游的主流趋势。

在自驾出行的用户中,75%为收入稳定的上班族,“行程自由”是他们选择自驾游的首要原因,边自驾边旅行、享受随走随停的旅行掌控感,已成为一种“精神追求”。

女性为家庭自驾旅行“话事人”

人群构成方面,20岁至40岁的中青年是自驾出游的绝对主力,其中30岁以上用户多以家庭为单位自驾游,一家老小出行占比达57%,夫妻或情侣出行占21%。

在家庭自驾旅行中,女性越来越多地掌握着决策的主导权,以80后女性为代表,她们不仅会选择社交媒体平台进行旅行攻略安排,更会注重旅途住宿的舒适与安全,同时也擅长使用优惠券及各类会员权益。

自驾出行人群偏好图示

30岁以下的自驾用户中,超过60%选择和朋友一同出游,喜欢将自驾和露营、骑行、登山、飞盘、徒步等户外运动相结合。

有28%的自驾旅行者为“独行侠”,且这部分人群占比正日益提高,其身份多为“自由职业者”及“单身贵族”。据悉,近四成“独行侠”选择在工作日错峰出行。

西部仍是“梦想中的自驾地”

从客源地看,自驾出游客群主要集中在一线及新一线城市。北京、成都、上海、广州、重庆是国内自驾出行热情最高的五座城市。

十大自驾客源城市排行榜,广深位列其中

调研显示,游客最向往的十大自驾热门目的地中,除排在第四位的三亚外,其他九个均位于西部,包括成都、乌鲁木齐、昆明、大理等地。

游客最向往的十大自驾目的地城市

“最被期待的十大自驾路线榜单”亦基本围绕西部地区,其中,“川藏线南线”排在首位,其后则是“海南环岛线”、新疆“独库公路”等。“一路有优美的风景”“道路宽阔,视野好”“休息、吃饭等设施齐全”,是这些自驾路线受欢迎的主要因素。

最被期待的十大自驾路线

根据报告,超九成的用户表示未来会增加自驾出游的频次和距离,前往西藏、新疆等自驾胜地的长线自驾游,成为绝大多数用户的未来目标。

此外,用车方面,根据调研数据,超过九成用户会选择私家车出游。在注重车辆舒适度的前提下,有10%的用户甚至会选择“以车为家”。

车型选择上,具有较强底盘通过性和突出的后备箱空间的SUV成为首选,其次是轿车和MPV。而今年以来,日渐流行的房车出游仍处于慢慢普及的过程,仅7%的用户选择。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黄宙辉
校对 | 马曼婷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