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中国】指责中国不参与气候谈判?外国网友:“这是霸权国家的’仇恨策略’!”

来源:环球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1-24 10:27
环球网  作者:  2022-11-24
一些发达国家未能履行其对发展中国家的承诺,反而倒打一耙指责中国,遭到舆论谴责。

近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在埃及沙姆沙伊赫闭幕。此次会议的一大亮点是发展中国家勇敢发声捍卫自身利益,与发达国家展开较量。一些发达国家未能履行其对发展中国家的承诺,反而倒打一耙指责中国,遭到舆论谴责。

早在2009年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发达国家就做出承诺,到2020年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气候资金支持。然而,自提出至今十余年,1000亿美元气候融资承诺始终未能兑现,恐成发达国家口中的“空头支票”。法国总统马克龙参会时称,法国和欧洲“正走在减排的正确轨道上”,但美国等富裕的非欧洲国家却没有。

作为历史上全球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美国应对气候变化却一直是“口惠而实不至”。美国对《巴黎协定》的态度就频频上演着“剧情反转”:奥巴马在2015年签署,而特朗普在2017年宣布退出。去年11月,美国正式退出《巴黎协定》,成为迄今为止唯一一个退约的缔约方。此举被国际社会普遍视为美国在气候问题上的“重大倒退”。

美国总统拜登在cop27承诺“大幅减排”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也只有一个共同的未来。共建美好地球家园,80多亿人谁也不能例外,必须携手同心推动绿色发展。作为“排放大户”,美国却别有用心地搞“双标”,不仅自己没做好,还反过来指责别国。一些美国政客对中国的环境政策指手画脚,此前发布所谓“中国破坏环境事实清单”、在今年气候大会上又要求中国“加快去煤炭行动”等。一些美国媒体还扭曲事实,声称“美方表示已打开气候谈判大门,但中方不愿参与”。

事实上,面对巨大压力和挑战,中国始终坚守承诺,致力于走绿色发展道路,以实际行动为人类应对气候变化树立榜样。比如,中国已经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碳市场和清洁发电体系,成为对全球臭氧层保护贡献最大的国家。当前,中国也已经与31个合作伙伴发起“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倡议。

中国已建立起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

可以说,从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达成、签署、生效和实施,到宣布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再到积极推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已经走上一条符合国情的绿色低碳发展之路,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

在与出席COP27的中国代表团举行会谈时,《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西蒙·斯蒂尔就对中国始终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坚定立场、将气候承诺化为实际行动的精神表示高度赞赏。西蒙·斯蒂尔认为,当前,国际社会正面临能源危机,中国在气候变化领域持续取得实质性进展,在推进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于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贡献,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石油研究中心主席法哈德·阿吉兰(Fahad Alajlan)也表示赞赏。法哈德·阿吉兰(Fahad Alajlan)认为,中国对全球气候治理的表现首先体现在中国自身大力推进减排。他表示:“中国的碳排放量有了显著下降。‘十四五’规划表明,中国将持续追求实现其气候目标。”

亚投行首席经济学家埃里克·伯格洛夫也表示,中国制定了清晰的目标和行动计划,在绿色创新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有许多可供发展中国家借鉴的经验。

众多外国网友也对中国绿色发展纷纷点赞。网友@Luna Deberry 表示,“哇!令人钦佩。你看,我从来都无法从欧洲大众媒体获得这些好消息,更别提称赞中国的成就了!我只能看到他们的肮脏抹黑……这就是霸权国家的“仇恨策略”。中国仍在用不断地发展和繁荣回答这些别有用心的人。向中国致敬。”

”网友@Chiang Seng Erh 表示,“西方国家将污染工业转移到中国,可是中国却应对有方,出人意料。中国还承诺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网友@Ricky Ooi 表示,“中国智慧的一方面是自强不息,一方面是加强治理!我希望世界各国清醒一点,向中国学习,避免暴力与邪恶。”

网友@Peter Kemp 表示,“我会画许多中国水彩画,主要是风景画。我希望有一天能去中国看看那些风景优美的地方。”

出品: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环球网评论部

策划&执行:蒋臻骅工作室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