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目光投向三大领域,更多国家期待与中国金融合作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1-24 17:17
环球时报  作者:  2022-11-24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马梦阳 付鸿烈 潘晓彤】编者的话:11月23日,为期三天的2022金融街论坛于北京闭幕。“这是一项被广泛视为中国金融改革开放风向标的年度活动”,美通社记者报道称,中国的金融业将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实现更高质量的增长提供支撑,并在各种不确定性中扩大其作为全球市场稳定者的作用。不仅如此,今年的论坛适逢首都金融街建设和发展30周年,它进一步巩固了北京在中国金融成熟和创新方面不可或缺的作用,以及中国在倡导更开放全球经济方面的领导作用。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液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本钱,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金融则是实体企业的血液,在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工业与信息化部财务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翁啟文表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向以“智能互联”为核心特征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演进。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的诸多挑战,产业界和金融界需协力推进产融合作,携手探索金融支持产业科技创新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新方法。

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现场

近年来,我国信贷总量稳健增长。据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马彬介绍,9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4.6%。9月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0%,同比下降0.59个百分点。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陈西表示,得益于金融机构充足稳定的资金供应,国家电投资金链长期稳定,并可获得成本最优的资金支持。各大金融机构为国家电投提供了多元化、创新性的金融服务,针对国家电投的特点推出了创新型金融产品,助力国家电投转型发展。

当下,中国企业正加大“出海”步伐,金融支持起到关键作用。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叶国华说,在中铝集团落实海外发展战略、优化产业结构、实施战略重组和资本运作等方面,各大金融机构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和帮助。针对如何更好发挥金融服务的助力作用,他认为,金融服务要助力企业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助力企业实现绿色低碳转型。

对于金融如何支持实体经济,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周茂清23日向《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目前的金融服务应该关注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绿色产业和个人消费产业等。“首先要发展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第二要创新商业银行的业务模式;第三要发展数字金融,增加有效的风控手段;第四要加强金融监管,提高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质量。”

金融科技服务“乡村振兴”

当前数字经济规模持续扩大,数字化力量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正驱动金融数字化转型迈向新阶段。因此,在本届论坛上,多个平行论坛与议题均围绕“数字经济”与“金融科技”展开。

论坛期间,韩国前总理韩升洙表示,近年来,金融业对金融科技和数字化的需求高涨,金融科技成为数字时代全球金融业创新及竞争的新焦点。同时,如何在安全中求发展也是多位与会专家关注的重点。

资料显示,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9.8%。

北京银行行长杨书剑在论坛上表示:“数字经济涵盖的众多产业、行业、企业,催生出众多的新业态、新模式,为银行业提供了更多市场机遇与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更好服务数字经济是做好新时代金融工作的必然要求。”

中国农业银行党委委员刘加旺称,监管部门大力支持下,我国金融科技发展突飞猛进,数字化产品和服务得到了有效推广应用。同时,他还在会上提出了“科技+金融”服务于民的更具体案例。在他看来,金融科技在服务“乡村振兴”方面大有可为。“金融科技对农民、农业、数字足迹的可记录、可追溯将有效缓解农村地区长期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难题。此外,金融科技让银行发挥信息中介的关键纽带作用,推动金融与非金融服务的互通共享。”

甬兴证券副总裁许维鸿23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市场对“科技+金融”的服务模式十分期待。但值得注意的是,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本次论坛的多位与会专家都认为,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性、根本性任务,是维护国家整体安全的重要内容。

更多国家期待与中国金融合作

在此次金融街论坛年会上,多位与会嘉宾表示,尽管目前全球经济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但外资对于中国市场仍然持续看好,且随着我国境内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持续深化,跨境投融资渠道将进一步拓宽。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党组成员陆磊在论坛上发表演讲表示,2021年,我国外商直接投资较2012年增长近50%。同时,我国对外投资也较2012年实现翻番。

另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发布的《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外资营商环境调研报告》,外资企业持续看好中国市场,对中国营商环境和宏观经济政策总体评价良好。

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在论坛演讲中表示,2018年中国领导人对阿联酋的国事访问扩大了中阿合作范围,阿联酋也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一个重要物流枢纽,并和中方一起参与贸易金融服务。他认为,未来阿联酋将和中国在开展双边金融合作、打击洗钱和恐怖主义融资、新冠肺炎疫情后经济复苏以及地缘政治挑战等领域进行合作。

作为第一家在菲律宾提供人民币业务的银行,菲律宾首都银行执行副总裁理查德在论坛上表示,在中菲之间架起金融连接的桥梁,不仅能够有效支持两国的贸易和投资,还可以促进两国之间生产力以及金融包容性的提升。根据菲律宾央行数据,2016年到2022年间,中国企业对菲律宾的直接投资已达17亿元,超越美国和韩国企业。

摩洛哥卡萨布兰卡金融城战略合作部部长穆拉德·法塔拉在论坛上表示,非洲国家对于金融科技的应用和相关意识在不断提升,也希望与中国开展更多关于此类项目的合作。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23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员往来受限和供应链受冲击是目前影响跨境合作的主要阻力。此外,国际市场需求萎缩、一些国家推行贸易保护主义,不利于跨境合作的深化发展。白明说,要促进跨境合作,从技术、品牌、服务等方面提高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是关键,“与此同时,面对国际局势的不确定性,贸易方式也要与时俱进,让跨境合作变得更灵活畅通。”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