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珠康鹭片区第六网格组建爱心志愿服务队并建立特殊群体台账 138名“老孕病幼”一个不落放在心上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龚春辉 发表时间:2022-11-24 17:13
南方日报  作者:龚春辉  2022-11-24

鹭江球场上,工作人员排队等待脱去身上的防护服。南方日报记者张由琼摄

11月23日,广州市海珠区康乐中约南新街,雨淅淅沥沥地下着,湿冷的天气让人感到些许寒意。在逼仄的城中村街巷中,瘦瘦高高的刘甲一手拉着小拖车,一手拎着一个药包,脚步匆匆。遇到窄巷,他改为肩扛手提,一连上下楼好几趟后,很快就汗流浃背。“第一户杨阿姨70多岁,患有精神疾病,由女儿在照顾,刚给她们发了抗原检测试剂盒和2份物资包;第二户陈阿姨快80岁了,给她送了降压药……”

刘甲所在的康鹭片区第六网格,共有楼宇291栋,目前住户有2000余人。其中,独居老人、孕产妇、精神病患者等特殊群体共138人。为保障封控区内特殊人群的特殊需要,该网格指挥部组建了一支爱心志愿服务队,并建立特殊群体工作台账,安排专人提供“一对一”上门服务,细致开展信息登记、核酸样本采集、物资配送、送医送药、防疫政策解释宣传等工作。

对特殊人群进行整体摸排

“喂,你好!我的降压药快吃完了,现在又封控在小区内,能帮我送一些药吗?”11月5日21时许,当天刚刚进入康鹭片区第六网格指挥部工作的姜交林接到一个求助电话,立马紧张了起来。“阿叔,我们马上安排人上门,请问你住在哪里?”他有些焦急地问道。然而,由于腿脚不便、较少出门,加之年事已高,老人一时无法说清楚具体住址。

挂断电话后,姜交林和网格指挥部医疗保障组两位同事立马结伴出发,带上网格楼栋分布图,沿着老人描述的大致方位,逐栋逐户摸排。城中村道路狭窄蜿蜒、交错复杂,加之又是深夜,一行人边走边问,途中多次拨打老人电话询问详细信息。经过一个半小时摸索,他们终于到了老人家中,送上降压药和生活物资包,并将老人信息补录到台账中。“没想到你们会连夜送药上门,真是及时雨!”阿叔说。

康鹭片区第六网格副网格长丘世华介绍,聚焦网格内年过六旬的老人、4岁以下的孩童,以及孕产妇、慢性病患者等特殊人群的需求,该网格指挥部成立了一支关爱特殊群体志愿服务队,其中一项重点工作便是做好医疗保障,“由海珠区凤阳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配好药后,‘暖心关爱服务组’派人过去取药。我们网格指挥部成为一个小的药品中转站,在指挥部医疗保障组指导下,网格员开展上门送药服务,这样比之前要更节省时间”。

掌握基本情况,摸清底数,心中才能有数。丘世华表示,在开展核酸检测采样、物资配送等上门服务过程中,各网格员会对特殊人群的情况进行整体摸排并上报,包括详细住址、联系方式、家庭成员、特殊需求等信息。另外,指挥部还成立了电话专班,以记录和响应包括特殊群体在内的广大居民需求。“从本月11日至今,我们‘暖心关爱服务组’工作台账大约有500条记录,内容已覆盖网格内的特殊群体,接下来将逐步扩大服务范围。”他说。

组建“楼长群”对接街坊所需

记者在实地走访中得知,为了保障社区居民特别是行动不便的街坊、独居和空巢老人、孕产妇的日常所需,康鹭片区第六网格网格员和志愿者会定期收集他们的需求,力所能及提供代买、送药上门、送菜上门等个性化生活服务。

“我宝宝10个月大,家里快没有奶粉了,纸尿裤、湿纸巾也快用完了,你能不能帮我买一些。”11月12日,在带队完成康鹭片区第六网格内一个子网格核酸采样任务的返程途中,刘甲收到了一位妈妈的求助信息。见对方情绪有些激动,他赶忙安抚,询问有关情况,并让对方把物资需求清单发过来。“在生活中遇到困难,家里缺什么物资,都可以联系我!”一番交谈之后,女子情绪缓和了不少。

第二天,刘甲把代买的奶粉、纸尿裤等婴儿用品送到了女子手上。“现在,她家里有什么事就会给我留言,我们也成了好朋友。”刘甲说。

丘世华介绍,为更好对接街坊所需,网格指挥部组建了三个“楼长群”。“楼长们都是比较积极的居民志愿者,他们负责做好信息收集、帮助购买、宣传最新防疫政策等工作。这其中,除了重点保障居民的日常生活所需,有些居民的特殊需求我们汇总后,也会安排专人跟进。对于那些不习惯使用智能设备的老年人,我们会定期上门走访,及时了解他们的需求。”他说。

南方日报记者龚春辉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