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在基层】党的二十大代表、华大集团党委书记杜玉涛:让基因技术更亲民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园 发表时间:2022-11-25 06:11
金羊网  作者:林园  2022-11-25
二十大代表、华大集团党委书记杜玉涛二十几年如一日,奋战在生命健康科技行业第一线。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园 

图/受访者提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二十大代表、华大集团党委书记杜玉涛二十几年如一日,奋战在生命健康科技行业第一线。她介绍,华大坚持“持续低价普惠”原则,拓展基因健康筛查应用于大样本量的民生项目,内容包括妇幼健康、肿瘤早筛、传染病精准防控等。

截至2022年6月,华大基因已开展的民生项目覆盖全国20余个省(区、市),筛查人次累计1400余万次,许多人因此受益。

坚持基础研究,用技术造福大众

“作为科技领域的代表,再次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报告既高瞻远瞩又脚踏实地,其中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人才支撑的重要论述,令我印象深刻。这是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放在同一个部分,并且单独进行阐述,是一个重要理论创新,具有极其深刻的意义。”杜玉涛说。5年前的党的十九大,杜玉涛和其余18位来自一线的党代表走上首次设立的“党代表通道”接受媒体采访。之后的5年,她参加各类党代表活动、走访调研、慰问党员、进社区听取群众诉求,并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于今年10月赴京参会。

杜玉涛认为,二十大报告中对于“教育、科技、人才”的创新表述,意味着我国对科技、人才和创新的需求,已经进入了新的十分重要的节点,也为全体科研工作者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杜玉涛还注意到,在二十大报告中,“创新”是高频词之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大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使我国科技事业发生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的重大变化。”1999年华大成立,杜玉涛便入职工作,是公司的1号员工。2007年,获得丹麦奥胡斯大学博士学位的她选择回国建实验室,从事“手工克隆猪”等项目的研究。身为科技领域的从业者,多年来,杜玉涛和她所在的企业一起,坚持创新、集聚力量进行科技攻关,“我们牢牢把握基础研究这一所有技术问题的‘总开关’,原创性突破持续为科技创新提供源头活水,努力使技术进步造福社会大众。”

“防大于治”,基因科技助力健康中国

杜玉涛深信,只有把基因科技送到群众身边,才能真正造福群众。华大基因一直以来将科技创新与增进民生福祉紧密结合,坚持“防大于治”的理念,为健康中国注入基因科技的力量。

随着测序技术愈发成熟,成本越来越亲民,基因科技也真正实现了“飞入寻常百姓家”,越来越多民众能享受到基因科技带来的变化。今年,华大基因团队无创产前基因筛查样本量破千万,造福千万家庭;地贫、宫颈癌等疾病筛查在一些地市实现了区域覆盖,有效防控了相关疾病,减轻社会负担。

“华大基因以公共卫生服务的形式去推广癌症筛查项目,让项目真正落地到基层,帮助民众尽早发现癌前病变,高效助力癌症早诊早筛。”杜玉涛介绍,以宫颈癌早筛检测为例,过去,受检者要去医院做检查,取宫颈口的脱落细胞,医生靠显微镜观测来判断病变。因该技术检测通量小,操作不私密,一直没有推广起来。华大基因研发“互联网+HPV自取样”模式使女性足不出户就能居家自取样,提高了大人群筛查效率及覆盖率。在河南,华大基因在3年内给约60万适龄女性完成了HPV筛查。新乡适龄妇女宫颈癌筛查率近80%。这样的覆盖度和筛查成果,在世界上也属前列。

“‘基因科技造福人类’是我们的美好愿景,也在指引着我们保持初心,持之以恒地坚守理想,奋力推进生命健康的科技建设。”杜玉涛表示,未来,基因检测技术也将在疾病防控方面充分展现高效率、低成本、宽普惠的鲜明优势,希望在此领域可以做出更多贡献。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