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好人”杨建华:心中有光行而不辍 胸怀大爱扬善助人

来源:金羊网 作者:全良波 发表时间:2022-11-25 06:13
金羊网  作者:全良波  2022-11-25
12岁时,他因一场意外双目失明,但他没有向命运低头,而是不懈努力提升技能。

杨建华(左二)在指导学徒推拿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全良波

12岁时,他因一场意外双目失明,但他没有向命运低头,而是不懈努力提升技能。如今,他不仅可以自食其力,还帮助很多盲人拥有一技之长,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他就是获得2022年第二季度“广东好人”称号的杨建华。

用爱心点亮生活之光

杨建华是茂名市盲人协会党支部书记、主席,12岁时因一场意外双目失明后,生活陷入一片黑暗。后来,他进入盲校学习,人生慢慢发生转变。

1995年,在茂名市残联的大力支持下,杨建华创办了爱心盲人推拿保健中心(以下简称“推拿保健中心”)。一晃二十多年过去, 推拿保健中心已经发展成为茂名首家集盲人培训、就业、康复和社会活动为一体的场所,是名副其实的“残疾人之家”。

在推拿保健中心学习的学员多数来自农村,经济能力有限,有的甚至连伙食费都交不起。于是,推拿保健中心就完全承担培训等各项费用,目前已累计免收费用70多万元。据统计,推拿保健中心已累计培训盲人7559人(次),他们有的掌握推拿按摩技术,有的学音乐、学器乐,还有的学习心理辅导等相关技能。这些盲人学员学成后,由推拿保健中心推荐工作,既解决了他们的就业问题,也缓解了很多残疾人家庭的经济压力。

因贡献突出,杨建华先后被评为“全国自强模范”“茂名市创建精神文明积极分子”“茂名市优秀青年”,并当选第16届亚运会火炬手,成为2016年度感动茂名十大人物之一。同时,推拿保健中心被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评为“全国残疾人之家”,被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批准为全国首批“国家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国家级盲人按摩实训基地”,被广东省授予“残疾人之家”,被茂名市授予“文明经营户”“光彩之星”等称号。

心中有梦开启光明生活

2015年,茂名市盲人协会登记注册。2017年,茂名市盲人协会成立了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在协会中的中坚骨干作用,更好地服务盲人朋友。

“希望有更多的志愿者或者健全朋友能够走进盲人的学习工作生活中,了解他们的需求,帮助更多盲人更好地回归社会。”杨建华表示,他非常理解盲人的无奈和恐惧,所以一直积极帮助盲人拥有一技之长,助力他们融入社会。

在助残路上,杨建华一步一个脚印,成为很多盲人的“引路人”,帮助越来越多盲人实现与社会“零距离接触”。除了通过推拿保健中心开展技能培训外,他还主导开展各类活动,帮助盲人朋友寻找自信。他组建的盲人乐队——星光乐团,经常外出演出,用音乐引导更多盲人利用特长回报社会。他牵头与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组建粤西第一支残健共融的长跑爱好者团体——心shine跑团,每周组织盲人和志愿者一起训练,让他们在锻炼中增强交流。

另外,杨建华还心系贫困乡村的盲人,自2015年开始四处奔走筹措经费,开展心系贫困残疾人走访慰问活动。截至目前,他已走访了1256户。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