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翁源山区瑶族村民找到致富新路 把“野生茶”种进茶园发展特色产业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文 发表时间:2022-11-25 06:15
金羊网  作者:张文  2022-11-25
形成一条龙产业化经营模式

村民正在采摘石壁茶 受访者供图

羊城晚报记者 张文 通讯员 韩利兰 胡金福 洪双瑶

产自韶关翁源县铁龙镇的石壁茶改变了赵电古等茶农的命运。“今年我的茶叶收成有700斤左右,纯收入就有25万元。全村的茶叶收成3000多斤,集体收入预计可达100多万元。”现任铁龙镇龙化村老焦坑村小组组长的赵电古高兴地说。

形成一条龙产业化经营模式

铁龙镇位于韶关市南郊、翁源县西北部,有瑶族人口334人。铁龙镇地处群山绵延不绝、常年云雾缭绕的粤北山区。深山之中,孕育着一种扎根石山峭壁生长的珍稀野生茶——“铁龙石壁茶”,一株株迎风俏丽的茶树每年春天会冒出新芽,采摘后制成茶味浓郁、清香回甘,是当地瑶民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一种茶饮。近年来,当地政府因地制宜,把茶叶产业与实施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当地瑶族村民种植石壁茶,并慢慢使之发展成为强镇富农的特色产业。

铁龙镇从2004年开始种植培育石壁茶,2008年建立起“晨露石壁茶”茶叶专业合作社,以村民茶园承包经营权和资本入股方式,形成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截至目前,铁龙镇石壁茶种植面积达1000多亩,仅龙化村已有50多户人家从事石壁茶种植。茶叶专业合作社内置办起了炒茶机、揉茶机和烘干机共8台茶叶加工设备,进一步提升了茶叶加工品质,推动了农民增收。

不仅供应本地还卖到珠三角

“种植石壁茶20多年,现在有200亩,一斤茶叶能卖到300多块钱。”铁龙镇龙化村的种植大户赵电古说,他是第一批发展“铁龙石壁茶”的农户,因为看到石壁茶的商机,他鼓励带动了其他村民发展出1000多亩的石壁茶种植规模,目前该镇所产茶叶不仅供应本地市场,还深受深圳、广州、东莞等地茶商的青睐。

铁龙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当地将进一步发挥种植大户的示范引领的作用,带动当地瑶族村民广泛种植,并引进有实力的投资主体,对新建成的石壁茶示范基地进行经营管理,不断扩大“铁龙石壁茶”产业发展规模。

与此同时,铁龙镇还提出深入挖掘石壁茶产业价值,打造铁龙石壁茶品牌,积极发挥新建成的石壁茶营销中心宣传阵地作用,开展石壁茶炒制技艺培训等活动,赋能产业发展新动力。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