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消委会:测试20款电动自行车仅有8款获评星级

来源:金羊网 作者:马灿、卢佳圳 发表时间:2022-11-25 07:43
金羊网  作者:马灿、卢佳圳  2022-11-25
另外12款样品个别指标未达到测试标准

羊城晚报讯 记者马灿、实习生卢佳圳、通讯员粤消宣报道:电动自行车作为大众化交通工具,深受消费者青睐。11月24日,记者从广东省消委会获悉,广东省消委会近期开展电动自行车商品比较试验,对20款主流品牌和型号的电动自行车整车进行测试,8款获评星级以上,其中九号、五星钻豹2个品牌获评五星。

记者了解,截至2021年,我国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已达3.25亿辆。但越来越多的安全事故也引发了消费者的担忧。

在比较试验中,测试人员通过模拟普通消费者实际消费的方式,从线上线下渠道购买了20款主流品牌和型号的电动自行车整车(含随车的电池、充电器,电池均为锂离子电池)作为试验样品。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比较试验采取实验室检测和主观评价结合的方式,最终以星级衡量测试结果,获得星级越多则显示结果越好,比较试验结果仅对测试样品负责。

结果显示,20款样品中,九号、五星钻豹、小牛、小刀、爱玛、小鸟、雅迪、新日8个品牌电动自行车符合全部试验项目要求。

具体情况来看,九号、五星钻豹综合表现优秀,获评五星;小牛、小刀样品综合表现良好,获评四星;爱玛、小鸟、雅迪样品综合表现不错,获评三星;品牌为新日的样品获评二星;其他样品存在个别项目不符合国家标准的情况,不予评星。消费者可参考选购。

广东省消委会表示,另外12款品牌电动自行车样品存在个别指标未达到测试标准,比如有的车辆续航“缩水”和虚标、违规改装的问题较为突出。

提醒

购车要注意核查

3C认证标志信息

怎样才能正确选购并安全使用电动自行车?广东省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电动自行车时,要认准并核查CCC认证标志信息,对照合格证上的车辆简图和各项信息,核验实物信息是否与合格证一致,防止货不对板。

同时,不要盲目追求大功率和高车速,以保证电池正常使用寿命,减少交通安全隐患。

此外,根据需求合理选择供电蓄电池类型及车型,比如铅酸蓄电池寿命短、重量大、价格相对便宜、安全性高,锂电池寿命长、重量轻、价格高,安全性比铅酸蓄电池稍低。

“消费者要特别注意安全充电。”广东省消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使用时,要选择安全的充电环境,将充电器放置在比较容易散热通风处,避免充电时充电器过热,尽量不要在晚上充电。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