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看亮点!前十月我国造船三大指标继续全球领先

来源:央视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1-25 16:37
央视网  作者:  2022-11-25

央视网消息:工业和信息化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我国造船三大指标继续保持全球领先。随着生产节奏加快,船企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2022年1—10月,全国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手持订单量以载重吨计算分别为3087万吨、3740万吨和10444万吨,分别占全球市场份额的45.8%、54.3%和48.7%,继续保持全球领先。

1—10月,我国排名前十位的船舶企业新接订单量占到全国总量的近七成。排名前五位的江苏、上海、辽宁、浙江和山东,前十个月的完工量合计占到全国总量的92.2%。

在造船三大指标中,最具含金量的是新接订单。今年前10个月,全球成交的汽车运输船新船订单中,我国船企的市场份额高达83%,稳居世界第一。

在中国船舶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记者见到了我国汽车运输船的总设计师张敏健,他告诉记者,他们刚刚接了韩国船东三艘汽车运输船的设计追加订单。至此,他们今年承接的这类船型订单已累计达到60艘,占全球份额的近七成。

中国船舶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系列滚装船总设计师 张敏健:上船院设计的7000车系列、8000车系列和9400车系列(汽车运输船)具有装载车辆大、绿色环保等优势,获得船东的广泛认可。

一系列高技术优质船型在赢得设计订单的同时,也为中国船厂承接大批量建造合同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这是位于广州的造船基地,大家通过航拍看到的就是目前全球车位最多的汽车运输船。

总台记者 赵菁:站在甲板上,明显感觉到它的通畅和宽大,从船头到船尾没有围板了,每层甲板通过这样的立柱支撑整船的结构,这样就让这艘船看起来像一个大型的移动车库。

中国船舶集团广船国际汽车运输船项目副经理 何永才:立柱就像我们建房子的大梁,整条船一共有218根立柱,平均每一层26根,(每层甲板)同一个位置上的立柱要保证(不超过)3mm的建造误差。

何永才说,为了适应新能源汽车的运输,他们在消防、通风、水密等方面做了额外的设计,防止因电池的存在而出现意外事故。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