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林匹克宣言》发表130周年:奥林匹克价值观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来源:中国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1-25 16:38
中国网  作者:  2022-11-25

孙维佳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

今年是《奥林匹克宣言》发表130周年。1892年11月25日,法国青年皮埃尔·德·顾拜旦在巴黎索邦大学发表《奥林匹克宣言》演讲,提出复兴奥林匹克运动。以推动欧洲实现持久和平。《奥林匹克宣言》所表达的体育对和平的终极追求,依旧能给世人以思想启迪。

国际奥林匹克运动诞生至今,历经百年,始终秉持“卓越、友谊、尊重、和平、团结”的价值观。近年来,面对世纪疫情给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带来的影响以及日益增多的全球风险和挑战,国际奥委会对奥林匹克运动在改善人类健康和完善全球治理方面所应发挥的作用进行深刻反思。2021年7月,国际奥委会决定将“更团结”写入奥林匹克格言。奥林匹克格言最终变为“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这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诞生以来,国际奥委会对奥林匹克理念和价值观所作出的最深刻的调整、丰富和发展。如果说,“更快、更高、更强”着重强调的是人类对体育价值的追求,那么“更团结”则表达了人类对社会精神价值的追求,折射出国际奥委会希望以奥林匹克价值观推动完善全球治理的强烈愿望和主张。

中国一贯认同奥林匹克价值观,并将其视为人类共同价值的重要内涵而加以弘扬和践行。中国一贯奉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内涵,这些主张同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理念和价值十分契合。

正是基于这种理念和价值观的契合和相互认同,中国始终从推动完善全球治理、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的高度,看待奥林匹克价值观的积极意义,并支持国际奥委会领导奥林匹克运动,为推动全球共克时艰、团结合作发挥重要而独特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奥林匹克运动承载着人类对和平、团结、进步的美好追求。我们应该牢记奥林匹克运动初心,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共同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我们应该弘扬奥林匹克运动精神,团结应对国际社会共同挑战,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共同建设和谐合作的国际大家庭。我们应该践行奥林匹克运动宗旨,持续推动人类进步事业,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上述论述是迄今中国领导人对奥林匹克价值观的最系统、最完整的解释,其中既包含了对奥林匹克宗旨作为人类共同价值观的高度认同,又揭示了奥林匹克价值观在促进人类进步方面的重要意义,并且赋予了后者在推动完善全球治理方面丰富的时代内涵。这些思考和阐述,代表着中国对奥林匹克理念和价值观的丰富和发展。 

中国始终是奥林匹克理想的坚定追求者和践行者。中国不仅在理念上坚持奥林匹克价值,更在实践中积极践行这一理念。在过去短短的14年间,中国先后举办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4年南京青奥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推动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作出卓越贡献。

今年年初,在北京举办的2022年冬奥会将愿景确定为“通过践行奥林匹克精神和宗旨,坚守人类共同价值,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国际社会在奥林匹克价值观的引领下和衷共济,团结应对共同挑战,共筑美好明天。在这一愿景下,北京冬奥会在推进全球治理方面取得积极成果。

北京冬奥会是对奥林匹克价值观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完美实践。北京冬奥会“一起向未来”的口号既是对“和平、团结、尊重与合作”的奥林匹克价值观的传承和弘扬,又是对“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的践行与坚持。北京冬奥会凸显了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对“希望”的愿景,极大地凝聚了奥林匹克运动的内在团结和外在的影响力。北京冬奥会出色践行了国际奥林匹克运动“更团结”的价值理念,并将这一理念推向了新的高度。

北京冬奥会将奥林匹克价值观提升到了全球治理的范畴,推动其上升为国际社会在全球治理方面的理念共识,引领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在推动解决当前全球性危机和挑战方面日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这是北京冬奥会留给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最持久的遗产,无疑也是这个时代对《奥林匹克宣言》最好的纪念。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