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白银:打造现代农业新样板 “农”墨重彩促产业集群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1-25 18:17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2-11-25

初冬,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柴辛村大棚西红柿上市。 冯文强 摄

中新网兰州11月24日电 (刘玉桃 滕爱琴 马玉平)初冬,走进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柴辛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划一的蔬菜大棚,虽然冬日的黄土高原略显荒芜,但这里的蔬菜大棚中却是另外一种景象,一排排木架上绿意盎然,绿叶间挂满大大小小的西红柿,圆润饱满,菜农正在忙着与客商讨价还价。

“今年西红柿价格还可以,一个大棚收入有三四万元。”柴辛村村民魏列聪说,因为常年从事蔬菜种植,他对自己种植技术很自信,相较于以前露天种植病虫害较多,加上天气因素影响,收成不稳定,现在大棚种植,有技术保证,产量高品质又好,收入有保障。

图为大棚里种植的西红柿。 冯文强 摄

如今,柴辛村有40余座日光温室种植大棚,当下水果西红柿已进入成熟期,菜农正在忙着采摘、装箱,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这是我们去年引进的水果西红柿,口味沙甜,第一年试种就赚钱了。”柴辛村党委书记彭生辉指着挂满西红柿的枝头,讲述柴辛村的致富之路,“目前水果西红柿的市场价1斤8元钱,一个1亩半大棚1年纯收入是5至6万元左右。”

图为白银市靖远县发展大棚蔬菜种植业。(资料图) 冯文强 摄

彭生辉表示,今后村里将继续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聚集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农业产业链建设,不断深化产业融合,加大设施农业生产投入,发展“一村一品”产业,让温室种植户一年四季都能“品尝”到丰收的喜悦。

十年来,靖远县始终把特色产业作为现代农业开发的核心领域,抓住自身农业资源优势,实施现代特色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行动,加快形成全县现代特色农业产业体系新格局。“中国文冠果之乡”“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陇原蔬菜之乡”“靖远枸杞”“靖远羊羔肉”“小口大枣”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成为见证靖远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一张张亮丽名片。

截至2021年底,白银市靖远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5.71亿元,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由2015年底的19912元、7498元增加到2020年底的28324元、11307元。

独特的资源禀赋、区位优势,为靖远现代农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经过十年的开拓进取,靖远正努力走出一条具有“现代”方向引领、“丝路”时空定位、“寒旱”内在特质、“甘味”知名品牌的新时代农业发展路子,持续提升优势产业规模、质量和效益,实现特色农业大县向现代农业强县转变。

图为靖远县独特的水资源以及区位优势,为当地现代农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资料图) 冯文强 摄

让田园美、山水美、民俗美、生态美的农村变成人人向往的地方。如今,走进白银美丽乡村,沃野美景如画。

下一步,白银市将把产业发展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核心和基础,以工业思维发展现代农业,加快构建“四集群+四片带+N”农业产业发展格局,推动“十一大”特色产业集群化、规模化发展。统筹规划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高效节水灌溉等,持续用好“小块变大块”“旱变水”“坡改堤”等经验做法,完成高标准农田年度建设任务,构建现代农学产业体系,促进农业高质量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完)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