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建“屋顶”再打“地基”,广州这个在建地铁站做到了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 张晨牧 马林辉 发表时间:2022-11-25 18:52
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 张晨牧 马林辉  2022-11-25
最大限度减少施工对市民的影响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振天 通讯员 张晨牧 马林辉

工程建筑一般都是从下往上建的,但先建“屋顶”再打“地基”的工法你听过吗?

11月25日,记者从广州地铁获悉,在建十三号线二期的纪念堂站便完成了类似的创举,成为该线路首个完成该工法的车站。在施工环境复杂的情况下,该工法可以降低施工风险,最大限度减少施工对市民的影响。

纪念堂站位于广州市繁华的中心地段——东风西路与解放北路交叉口,车站主体沿东风西路敷设,呈东西走向,全长309米,标准段宽23.5米,为地下两层岛式站台车站,埋深达14米,总建筑面积约为27600平方米。

施工方介绍,由于车站位于城市主干道下方,地面交通繁忙、地下管线繁杂,可用于施工的场地非常有限。此外,纪念堂站主体暗挖隧道段主要位于全风化、强风化泥质粉砂岩层,岩土分界面明显、岩层裂隙发育、地下水丰富,施工不当可能会导致地层沉降,施工风险和难度极大。

此次应用在纪念堂站的工法专业名称叫“初支扣拱”,该方法是基于地铁施工中的盖挖法、洞桩法施工创建出的一种新型暗挖工法。施工中,先通过竖井在地下进行暗挖导洞,先在导洞内完成桩、梁、拱支撑框架体系,即“扣拱”,然后在“扣拱”的保护下,逐层向下开挖土体,进行内部结构施工。

施工步骤分解示意图

施工方告诉记者,该工法用通俗的语言来讲就是“先做拱顶,再做拱脚,也就相当于建筑的先建‘屋顶’,再打‘地基’,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施工对市民的影响”。“扣拱”作为隧道开挖后进行保护和加固的重要措施,能有效保证主体结构施工前土体的稳定性,确保开挖施工过程中的地面、地下安全,所以初期的“扣拱”施工的高质量完成十分关键。

据悉,纪念堂站是十三号线二期首个完成“初支扣拱”施工的车站,标志着该车站初期受力体系已形成,为后期大断面作业的风险控制与工序转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作为十三号线二期全线第一个完成“初支扣拱”施工的车站,这也为线路其他四座拟采用同样工艺施工的车站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据广州地铁最新通报,截至目前,十三号线二期土建工程累计完成58%。23座车站中,8座已封顶,14座进行土建施工,1座车站进行前期准备。23个区间中,9个区间及凰岗停车场出入场线已贯通,14个进行土建施工,鱼珠停车场、凰岗停车场及盖体正在进行施工。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