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丨郭艳红:扎根基层20载,以社区为家

来源:金羊网 作者:鄢敏 发表时间:2022-11-25 20:35
金羊网  作者:鄢敏  2022-11-25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鄢敏

图/受访者供图

早上,组织居民做核酸;下午,带领工作人员开展流调;晚上,协助追踪阳性感染者。广州这轮疫情发生以来,天河区车陂街道东岸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郭艳红全天候待命,随叫随到。她把工作岗位前移到一线,更好地服务辖区群众。

坚守不止一个月,郭艳红已经扎根东岸社区20年。她走遍大街小巷,用脚步丈量民情,做到心中有数。在此基础上,郭艳红整合资源,联动各方力量,共建人民满意的社区。“只有想大家所想,沉下心干事,才能得到百姓认可”。

摸清底数,精准阻断疫情

每到傍晚,郭艳红的嗓子就会变得沙哑。核酸检测、上门排查、招募志愿者、转运物资、联络医疗组……最近,她经常忙得没时间喝水,日均步数超过两万步。当郭艳红结束一天的工作回到家,已是凌晨。有时候,刚准备休息,接到值班人员的电话,她又匆忙出门。“能睡三四个小时就很不错了。”

东岸社区位于车陂村,辖内有千余栋楼,大部分是流动人口。面对密集、复杂的城中村,郭艳红每天需要处理的流调信息,动辄上千条。病毒不等人,怎样才能准确核对,保证数据不隔夜?她的秘诀是依靠清晰、翔实的底册,细致到一街一巷。工作人员可以快速找到目标对象,及时切断传播链。

“地基打牢了,就不会地动山摇。”通过日常工作攒经验,郭艳红下苦功夫摸清底数。地图甚至“印”在脑海里,需要找某栋楼、某个人,她能马上定位。目前,东岸社区住户近两万人,总人数超过2.4万人。郭艳红坦言,城中村人口密度高、环境复杂,如果没有数年的积累,很难服务好如此庞大的群体。

近年来,广州大力推进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作为网格长,郭艳红带着16名网格员深入社区,延伸服务触角,拉近了跟居民的关系。有时候,郭艳红在卡口站岗,很多人都会跟她打个招呼。在她看来,这才算融入社区,成为大家的左邻右舍。

联动各方,服务广大居民

事实上,郭艳红早就把家安在了东岸社区。2002年,东岸社区居委会成立,她和同事们从零起步,着手建立规章制度。20年间,郭艳红看着一栋栋楼拔地而起,越来越多人搬进来。对她来说,在这里不止是打一份工,更像是在家里跟亲朋好友交流。

社区不少居民都加了郭艳红微信好友,偶尔看到身边的违规行为,都会反馈给她。“居民就是我的眼睛”,郭艳红平时发到朋友圈的活动消息、重要通知,大家也会帮忙转发。睡前翻翻聊天列表,检查有无遗漏的消息,这是她每天的“规定动作”。

除了居民,出租屋房东、企事业单位员工等,也是郭艳红服务社区的“帮手”。尤其是疫情之下,城中村管理压力倍增。“既要苦干,也要巧干。”郭艳红联合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团结起来开展工作。得益于此,郭艳红带领大家稳稳地守住疫情防线,保障群众安全。

回想一路以来的点滴,有欢笑、有泪水,郭艳红觉得更多的是感动。休息时间,她拿起相机拍摄记录社区里的动人瞬间。每次发到朋友圈,下面点赞好评连连。“东岸很美,大家感情更深”。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