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排长写给烈士父亲:来到你的老部队,走你未走完的路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1-26 10:31
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  2022-11-26

来到你的老部队,走你未走完的路

——推荐海军陆战队某旅新排长姜恩泽写给烈士父亲姜升立的信

姜恩泽在旅史馆向父亲的照片敬礼。唐瑞杰摄

时隔22年,姜恩泽走进了父亲姜升立的老部队。

姜升立是原济南军区某部指导员。任职期间,他在笔记本上写下这样一句话:“视战士高于自己,爱战士胜过自己,为战士不顾自己,学战士提高自己。”爱兵知兵的他,被连队官兵称为“好领导、好兄长和知心人”。2000年5月30日,姜升立组织连队沿公路进行5公里武装越野训练,一辆地方农用四轮车突然快速冲向队伍。危急时刻,姜升立一把将前面的战士推开,自己却因躲闪不及倒在血泊中,牺牲时年仅29岁。2000年11月,所在集团军党委批准姜升立为革命烈士,追记一等功。2001年1月,原济南军区党委授予姜升立“忠诚实践党的宗旨模范指导员”荣誉称号,号召全区官兵向他学习。

姜升立牺牲时,儿子姜恩泽还不满两周岁。2022年,姜恩泽从国防科技大学毕业后,分配到父亲的老部队,前身为原济南军区某部的海军陆战队某旅。

前不久,该旅新排长集训队组织参观旅史馆。站在挂有父亲照片的陈列墙前,聆听父亲爱兵知兵、舍己救人的事迹,姜恩泽泪流满面。他将万语千言落于笔端,字里行间深藏着对父亲的思念。经本人同意,我们将这封信推荐给读者,一同感悟两代军人的家国深情。

(唐瑞杰推荐)

姜恩泽进行400米障碍训练。唐瑞杰摄

亲爱的爸爸:

不知天堂的邮差何时到来,能让你收到我的思念。这么多年过去了,我有很多话想对你说。此刻,最想告诉你的是,我来到了你的老部队,成为一名新排长。我想,你一定会很高兴。

你离开那年,我还不满两周岁。我其实不大记得你的模样,也想不起来你唤我“淼淼”时亲昵的声音。关于你的记忆,我的脑海中几乎是一片空白。妈妈说,你走后那段时间,我总是拿起电话说“要找爸爸”,妈妈只好对我说:“爸爸在工作,听话。”后来,我见到穿军装的人就会喊“爸爸”。

咱们家中,只有一张一家三口的合影。照片上,你抱着不到1岁的我,和妈妈在马路上散步,你俩脸上的笑容是那样灿烂。小时候,每次看到别的小朋友有爸爸陪着一起玩耍,我就跑回家,拿出那张照片盯着看,幻想着你能在我的身边。

妈妈常给我讲你们俩的故事。她说,和你相识相知相爱的5年,是她人生中最幸福的5年。那时,你常给妈妈上“政治课”,告诉她要做一名合格的军嫂,家里没大事不要总往连队打电话。每次听到妈妈讲起这些,我都会嘟囔:“爸爸不好,不是好爸爸。”妈妈却说,你很爱我们,很爱这个家。你还总说,要把更多的爱给连队、给战士。你牺牲后,她更理解了这种爱。

爸爸,以前是你给妈妈上“政治课”。你走后,妈妈经常给我上“政治课”。上初中,我一度有厌学情绪,学习成绩一落千丈。妈妈很着急,但她还是耐着性子教育我,说你当年是多么好学,自学律师专业知识,从繁忙的工作中挤时间,啃下20多本教材。那一年,她去部队探望你,听说一名战士入伍后不思进取,你经常推荐一些好书让他读。不管多忙多累,你都坚持定期批阅他的读书笔记。直到牺牲前几天,你还在这名战士的读书笔记上写道:“从你的体会中可以看出你的进步,希望锲而不舍地坚持下去。”

“你爸爸总是抓紧一切时间学习,我希望你能像他一样好学上进。我相信,你也不想爸爸看到你现在这个样子。”妈妈的一番话,让我惭愧不已,从此发奋读书。妈妈常开玩笑说,“政治课”还真有用。其实,妈妈不知道的是,我在心里已把你当成我的榜样,和你相比,我还差得很远。

爸爸,这些年,每过一段时间,你的老部队都会派人来家中看望我们,帮助我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看着那些叔叔穿着军装的模样,我就忍不住想象你穿军装的样子,有时还会想,如果有一天自己穿上军装会是什么模样。

2017年,上高三的我正在备战高考。来家里慰问的刘正本叔叔,特意和我聊起部队的建设发展,告诉我英烈子女报考军校的政策。我知道,那是你的战友们对我的期待,他们希望我能穿上军装,像你一样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

爸爸,你知道吗?叔叔的话,讲到了我的心坎里。这么多年,我听着你的故事长大,在我心中,最高尚的职业就是军人。那时,我下定决心报考军校。然而,起初妈妈并不同意,说部队太苦了。我告诉妈妈,要去部队完成你未竟的事业,才是对你最大的告慰。妈妈抹着眼泪,终于同意了。

高考结束后,我被国防科技大学录取。看到红灿灿的录取通知书时,妈妈别提有多高兴。街坊邻居都说,我将来肯定像你一样,会在部队有一番作为。

上学期间,每次遇到困难与挑战时,我的脑海里总会浮现出你的模样,想到你在读军校时肯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我又怎么能在这些困难面前认输?后来,我被学院评为“四有”优秀学员。获得这份荣誉,我第一时间和妈妈分享喜悦。从手机屏幕中看到她的笑容,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毕业前夕,大队长找到我,询问我的分配意愿。我说,我想去你的老部队,这样就离你更近一步。那一天,看到我的派遣单上写着你的老部队,泪水一下涌上我的眼眶。

爸爸,今天旅里集训队安排新任职排长参观旅史馆。陈列墙上,我看到“基层‘党代表’的楷模——姜升立”的专栏。照片中,你正站在报刊架前阅读报刊。凝视着你的照片,我从未感觉自己离你如此之近。我仿佛听见你对我说:“儿子,欢迎你!”

爸爸,我知道,这里有你的青春,你的梦想,还有你未走完的路。我一定会沿着你的足迹,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前行,不负家人的期待,不负你,不负自己。

夜已深了。夜幕中,那颗闪烁的星星,一定是你在注视着我、守护着我。如果有通往天堂的邮差,我希望能将这封信转交给你,让你知道,你的儿子会替你实现未竟的心愿,你的儿子很想很想你。

淼 淼

2022年11月4日

姜恩泽一家三口留影。姜恩泽供图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