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政策聚合作用,加力提振工业经济

来源:中国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1-26 10:31
中国网  作者:  2022-11-26

张德勇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国资委联合印发《关于巩固回升向好趋势加力振作工业经济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就加大政策力度进一步提振工业经济提出17项具体措施,巩固工业经济回升向好趋势,更好发挥稳住经济大盘“压舱石”作用。

目前,虽然存在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等不利因素,但工业经济展现了充分的韧性,总体保持了稳定恢复态势,工业生产持续增长,高技术制造业增长加快。1-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增速比1-9月加快0.1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比1-9月加快0.2个百分点。

不过,受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冲击等因素影响,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叠加持续显现,汽车等少数行业快速增长态势有所放缓,能源供需仍处于紧平衡状态,物流不畅等问题时有发生,10月份经济运行部分指标增速有所回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较9月份回落1.3个百分点;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率为96.6%,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从需求侧看,市场销售有所放缓,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0.5%、环比下降0.68%;货物出口同比增长7.0%,较9月份下滑3.7个百分点。消费、出口等需求的转弱,给工业经济稳定增长带来新的压力,持续恢复基础仍不稳固。

针对当前工业经济运行中面临的突出矛盾和困难,《通知》从多措并举夯实工业经济回稳基础、分业施策强化重点产业稳定发展、分区施策促进各地区工业经济协同发展、分企施策持续提升企业活力等方面提出稳增长重要举措,抓住当前经济恢复的重要窗口期,把稳住工业经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确保第四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并为2023年实现“开门稳”、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打下坚实基础。

这些举措着眼于精准发力,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有机结合,着力扩需求、促循环、助企业、强动能、稳预期,推动工业经济加快恢复,为国民经济恢复向好发展持续注入稳定力量,体现了因地制宜、分业施策,既立足当前又兼顾长远,在着重解决当前工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的同时,扎实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需求侧,着力拉消费、促投资、稳出口,畅通经济循环。针对提振消费,进一步扩大汽车消费,落实好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阶段性减半征收购置税、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延续等优惠政策,启动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城市试点等。在扩大有效投资方面,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形成实物工作量,有力有序推进制造业“十四五”相关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实施,用好各类政策性工具,支持企业设备更新改造投资,引导政府投资基金加大出资力度等。为稳定工业产品出口,落实好稳外贸政策措施,加强外贸企业服务保障,加快推动通过中欧班列运输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加大对跨境电商、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的支持力度。

在供给侧,着力推进补链强链,加快培育新动能。一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指导企业应对疫情冲击实现稳产达产,加强关键原材料、关键软件、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供应保障和协同储备,进一步拓展供应渠道等。二是持续壮大新动能。大力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等。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一方面,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生产生活的影响,为巩固工业经济回升向好趋势创造有利条件;另一方面,细化配套措施,实化工作举措,形成政策叠加组合效应,加强形势分析研判和经济运行监测调度,做好政策研究储备,并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激发市场更大活力,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推动工业经济加快恢复,力争实现更好发展结果。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