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手艺61】艾德莱斯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1-26 14:32
光明日报  作者:  2022-11-26

讲述人: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新疆艾德莱斯研发推广中心设计总监程应奋

一千多年前,种桑养蚕、缫丝纺织技术,从祖国内陆一路向西,传入新疆,催生出独具西域特色的丝绸——艾德莱斯。

扎经染色,是艾德莱斯的灵魂。图案不是画于织好的布面,而是描在经线上,俗称“经线显花”。将经线扎成股,描点定位,用玉米皮包裹不需染色部分,浸入天然染料中着色,晾干后,再次扎结、染色。先染大块和浅色部分,再染小块和深色部分。需要几种颜色,就扎染几次。扎结的接口部分,由于丝线受力不同,形成参差错落的自然色晕,让织物别具风格。时至今日,扎经染色环节还是纯手工操作。

因为梦幻般的丰富色彩,艾德莱斯被喻为“布谷鸟的翅膀花”。古时染料,多从植物的根、茎、叶、花及果实皮壳和矿物质中提取,种类有限。近现代化学染料出现后,配色更为丰富。

扎经染色后,整经、分线,再上机织绸,在咣当咣当的织机声中,一匹匹艾德莱斯绸流入世间。

艾德莱斯工艺,靠的是心口相传。至今,新疆还有3万多艾德莱斯匠人。2008年,织染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从2014年开始,我尝试把时尚元素注入艾德莱斯,古老的织造技艺焕发出新的生命力。我先后8次在中国国际时装周上,以艾德莱斯为主题做新品发布,还将部分作品带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参展,受到国内外越来越多的关注。

(光明日报记者尚杰、王艺钊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26日01版)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