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蒙古国寄希望于中国铁路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1-26 17:56
环球时报  作者:  2022-11-26

英国《金融时报》11月25日文章,原题:蒙古国寄希望于中国铁路将提升其遭受疫情打击的经济

本周五(11月25日),蒙古国开通一条通往中国的新铁路,这个内陆国的总理表示,这条铁路将有助于该国经受住疫情的影响。蒙古国总理奥云额尔登在宗巴彦-杭吉铁路开通前接受采访时说:“这条铁路的开通对蒙古国具有重要历史意义。”

这条铁路将把大宗商品从包括奥尤陶勒盖项目在内的一些矿山运送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经历疫情近3年之后,(蒙古国与中国的)跨境贸易终于正在接近疫情前的水平。“目前每天平均有1300节大宗商品车厢离开蒙古国边境,”这位总理说,“2019年是1500节。”

今年第三季度,蒙古国的经济同比增长3.7%,为该国2019年以来的最大增幅。(蒙古国的)经济产值在2020年下降4.6%后,2021年仅反弹1.4%。奥云额尔登表示,宗巴彦-杭吉铁路是蒙古国通往中国的3条新铁路线之一,每天将增加4500节车厢的出口运力,从而有助于降低蒙古国传统上对于用卡车运输铁矿石、煤炭和其他大宗商品的依赖。

奥云额尔登表示:“使用卡车运输,会耗费很长时间和大量成本,而铁路要好得多。铁路运输传播新冠肺炎的风险比较低,是最安全的出口方式。”

全长大约227公里的宗巴彦-杭吉铁路,仅用8个月的时间就修建完成,因为施工活动不可能在蒙古国的严冬中开展。这条铁路与中国新建的一条铁路对接,能够把很多大宗商品运往中国内蒙古自治区的包头市等工业中心城市。

2021年1月被任命为蒙古国总理的奥云额尔登推出“新复兴政策”,以促进对华出口、偿还外债并降低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奥云额尔登表示,他乐观地认为明年的状况将(进一步)改善,“所有国家的疫苗接种率将会高很多,所以我们确实预计更好的日子正在到来。”(作者汤姆·米切尔,丁玎译)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