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能源客车助力“绿色世界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1-26 20:23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2022-11-26

卡塔尔世界杯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在首都多哈街头,一辆辆满载球迷、五彩斑斓的大巴车不时驶过。这些大巴中的很大一部分是来自中国的新能源客车。这支中国“绿色军团”成为保障本届世界杯交通服务的主力军。

33岁的魏应鹏是一家中国汽车企业派驻卡塔尔的服务工程师。2020年,这家中企生产的客车成功中标卡塔尔世界杯服务用车项目,加上后续订单,卡方从中企进口了大约1500台客车,其中包括888台纯电动客车。这批纯电动客车占世界杯运营车辆总数的四分之一。它们被主要投放到多哈的公共交通系统,承担各国球迷以及国际足联官员、媒体记者在市区的交通出行,以及从地铁站和公交车站到世界杯球场的接驳服务等。魏应鹏和同事们,从车辆检查、配件维修,到故障排除、突发事件响应,提供全方位的维护保障。

中企派驻卡塔尔工程师 魏应鹏:因为卡塔尔当地气温比较高,对动力电池也是一个挑战,我每天通过后台对888台新能源汽车电池的电量,功耗进行实时监控。我们还每天对分布在各区域的车辆进行全面检查,比如空调系统、灯光系统、安全装置等,确保我们输入的车辆在世界杯期间平稳高效运营。

卡塔尔盛产油气,在中国新能源客车进入卡塔尔之前,卡塔尔基本上没有电动车,燃油车处于垄断地位。但为了兑现举办一届“碳中和”世界杯的承诺,同时作为卡塔尔经济结构转型、多元发展战略的一部分,卡塔尔近些年积极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在公共交通领域推行绿色出行。在新能源客车领域具备领先优势的中国成为卡方青睐的合作对象。中企由此成为卡塔尔电动公交唯一的供应商。

卡塔尔国家运输公司首席运营官 艾哈迈德· 奥贝德利:按照卡塔尔“2030国家愿景”,我们的目标是将全部车队,包括客车和轻型车辆,都替换成节能环保型车辆。你们可以看到,在过去几个月,我们已经把一部分公交大巴替换成了纯电动客车。

针对卡塔尔温度高、风沙大的环境特点,中企“量身定制”,专门开发和优化适配车型,对空调、动力电池进行创新设计,不仅保证车辆续航能力更长,而且可以系统性提高电池安全性和使用寿命。车辆还配备泥沙防护结构,提升电机对坑洼、砂石路面的适应,保障在世界杯期间平稳、高效运营。

除了产品输出外,中企还与卡方开展深度合作,在卡塔尔自贸区建立电动客车工厂,实现由单一的产品出口向高价值的技术出口的突破。

中企海外营销副总监 彭旭:电动客车工厂计划2023年实现投产,将为卡塔尔提供年产500到1000台的新能源客车,同时(我们)将在卡塔尔开展校企合作,培养卡塔尔的新能源专业技术人才,助力卡塔尔实现绿色公共交通转型。

本届世界杯为卡塔尔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世界杯结束后,从中国进口的这批纯电动客车都将成为卡塔尔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服务于当地路网交通。

卡塔尔世界杯是新能源客车首次作为服务主力的世界杯赛事,也是首届大批量引入中国新能源客车的国际大型体育赛事,这是中国元素闪耀在卡塔尔世界杯赛场内外的一个缩影,也是中国制造获得国际认可的有力证明。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