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玫好”的“商量”故事……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人民政协网 发表时间:2022-11-26 20:46
人民政协报  作者:人民政协网  2022-11-26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一联道尽泉城济南风貌。早在1986年,荷花就成了济南的市花,所以提起荷花,济南人人皆知。相比之下,平阴县虽然被称为“玫瑰之乡”,平阴玫瑰也被评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却暗香深藏,鲜有人知。直到2021年,玫瑰被增选为济南第二市花,在“荷谐玫好”的城市形象中大放异彩。

平阴玫瑰的“逆袭”之路,离不开济南市政协“商量”平台。11月22日,“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记者团走进济南市政协,了解了这段“玫好”的“商量”故事。

人民政协报

,赞19

“商量”是济南市政协打造的全媒体协商平台。每年开展8-10个专题商量,邀请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党政部门、群众代表四方面人士参加,就共同关心的话题深度调研、反复协商、形成共识,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广泛传播。自2017年创建以来,已经开展了47个专题。

而“玫好生活、瑰丽绽放——做大平阴玫瑰产业”,正是济南市政协在2020年5月组织的第24期专题商量主题。

要想破题,就得先找出问题。

“2020年4月至6月,‘商量’调研组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和有关部门代表70余人次,深入平阴县农村、研究机构和龙头企业,先后现场调研了22次,开展了8次座谈会和1次集中商量。” 济南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李广华介绍说。

济南市政协委员、大众日报社卫生站站长李丽至今都记得在平阴的一次现场商量,“早晨6点,由雷主席带队,我们伴着星星月亮出发去平阴。到达目的地后下起了小雨,玫瑰花在雨水的滋润中显得格外娇艳。”

玫瑰是平阴主要经济作物和农民的重要收入来源,但知晓率低、规模化种植模式尚未普及、品牌知名度不高、龙头企业和产业链高端产品偏少、三产融合发展不足等问题依然制约着产业的发展。为此,调研组成员们现场“商量”,集思广益,为提升平阴玫瑰品牌知名度把脉开方。

李丽得知当地已经呼吁玫瑰列入济南市花多年,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点”,不仅能够为平阴玫瑰发展助力,对于一座城市来说拥有第二市花也很有意义。于是她在现场提出建议,增选玫瑰为济南第二市花,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

6月13日,“商量”专题片在济南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首播,受到了全市百姓的广泛关注。经过有关程序后,2021年4月21日,济南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了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增选玫瑰为济南市市花的决定。

一年时间,“玫好”的“商量”故事“吐露芬芳”。

“玫瑰花的收购价翻了番,玫瑰值钱了,再也不怕花贱伤农了。”李丽还介绍了一组数据:增选玫瑰为市花后,平阴玫瑰生产加工企业达到42家,种植专业合作社增加到43家,年产鲜花21000余吨,全产业链综合产值达到60亿元,比增选市花前增加10亿元,“平阴玫瑰”品牌价值达到27.92亿元,“商量”成果得到了有效转化。

助推平阴玫瑰产业发展,只是为民“商量”的一个缩影。从“创建文明城市”到“推动乡村振兴”,从“发展婴幼儿照护事业”到“建设青年友好城市”,从“圆泉城人喝泉水梦”到“推动社区居家养老”……每个“商量”专题都回应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关切。

正如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杨禹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闭幕会直播时对“商量”平台作出的点评,“济南市政协的‘商量’把中国式商量变得特别具体,离老百姓特别近。”

记者:张文敬 李晨阳 韩月 王亦凡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