琶洲保利二馆舱:近300人今天出舱!大多即将返乡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华 林伟吟 发表时间:2022-11-27 10:41
金羊网  作者:张华 林伟吟  2022-11-27
截至11月26日,该方舱医院累计收治2931人,累计出舱669人,累计23%出舱。出舱人员中最小8岁,最大78岁。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林伟吟

图/医院提供

11月27日上午,7辆大巴车等候在琶洲保利世贸中心二号馆的方舱医院附近,准备接走当天出舱的患者,目的地是广州南站,据了解,这其中很多人都准备返乡。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支援方舱医院医疗队临时第一党支部书记林道炜教授告诉记者,“舱内99%为无症状和轻症病人,他们一般隔离一周左右核酸转阴。目前出舱患者每天都在增加。”

据统计,截至11月26日,该方舱医院累计收治2931人,累计出舱669人,累计23%出舱。出舱人员中最小8岁,最大78岁。

截屏2022-11-27 09.33.55.png

出舱前需等待CT值结果“双保险”

据记者了解,11月15日21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派出的一支由359人组成的医疗队单独接管了新建的2500张床位的方舱医院——琶洲保利二馆。16日23时58分,该方舱开始收治病人。11月24日,首批66名患者出舱。

“现在出舱人数每天都会增加,今天出舱人数约占在舱人数的10%以上,”林道炜介绍,“11月27日当天,预计出舱319人,考虑到其中可能有复阳可能性、以及患者需要照顾老人孩子等原因,最终出舱约270人。目前已经安排了7辆大巴车来接。”

林道炜说:“出舱标准要求:第一,要在舱内集中隔离满7天;第二,七天后需有两次间隔大约24小时的核酸检测阴性,或者核酸检测的Ct值大于35,即不具备传播性的时候方可解除隔离。7天内核酸转阴的患者,我们会在离舱前一天再做一次核酸采样,送广州金域检测,金域会出Ct值,再根据Ct值来判断。当CT值大于35作为阴性标准。如果Ct值小于35,则就是复阳,需要再继续隔离。”

99%以上无症状或轻型,三四天后症状自行缓解

“进舱的患者99%以上是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林道炜告诉记者,“来到方舱后,我们了解患者病情发现,他们最开始出现低热,38℃左右,少部分人会轻微咳嗽、喉咙痛,到第三、四天就缓解了。”

很少一部分病人需要格外关注,他们主要是基础疾病病人,包括高血压、老年痴呆等,此外就是孕妇。方舱医护人员都会写好详细情况,上报指挥部,由指挥部安排转入定点医院隔离或治疗。

27日大部分出舱者直奔广州南站返乡

马上要出舱了,“舱友”的心情还是很激动。“我准备回湖北老家,在这段时间里感谢医护人员的照顾。”一位即将上车的患者的目的地就是广州南站。

“每天早上都很热闹,看着他们排队上车,送他们离开方舱,我自己的心情也很愉悦。”林道炜表示,出舱的病人总体非常配合医护的工作。“我们前一天晚上打印《出院小结》《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证明》《居家健康检测告知书》。第二天上午根据最终名单签名,给病人贴标签、按车次排队。做到有序出舱、有序上车。”

据悉,这部分出舱的患者主要来自海珠区,去向都是广州南站。“他们在那儿二次分流,其中一部分回湖北。”林道炜说。

截屏2022-11-27 09.34.19.png

疫苗作用非常大,60岁以上老人接种疫苗就是保护自己

据统计,目前,在琶洲保利二馆方舱内,2262名在舱患者中有2120名接种过疫苗,接种率高达93.72%。随着病毒不断变异,目前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力强,致病力弱,患者的症状很轻甚至无症状。林道炜说,“此次疫苗起的作用非常大。”

回想起2020年到武汉抗疫的情景,林道炜说,“当时在武汉病房,新冠患者呼吸困难,出现‘白肺’,肺部表现很明显,因为血氧低,他们均需要吸氧,有的血氧掉到只有50%,我们飞奔去抢呼吸机给病人插管抢救。”

“现在方舱的病人,我们测血氧都在95%以上,与正常人基本无异,基本不影响肺部,症状都在上呼吸道。”林道炜指出,“这就说明病情很轻”。

因此,他表示,首先疫苗很重要,对抗病毒发挥了很大作用。其次,新冠病毒变异了,致病力弱很多。“我全家都打了疫苗,连80岁的岳父也打了疫苗。而国际上报道的新冠死亡病例,多数是源于基础病加上没有接种疫苗。”林道炜建议,60岁以上的老年人接种疫苗,“可以起到保护自己的作用。”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