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所长张靖:培养更多创新人才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梁 婧 发表时间:2022-11-27 11:42
经济日报  作者:梁 婧  2022-11-27

“关于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您有怎样的理解?”“什么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党的二十大代表,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所长、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靖一回到学校,便第一时间走到师生中间解疑答惑,分享参会感受,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到校园。

“报告中多次提及‘科技’‘人才’‘创新’等内容,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新时代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指明了方向。作为一线科技工作者,我倍受鼓舞。”在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二层会议室,老师学生们围拢在张靖身边,神情专注,时不时拿起笔认真记录。张靖结合亲身经历,鲜活生动的讲解、图文并茂的演示,让师生们对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针对师生们关心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人才的问题,张靖说,教育的主要功能是培养人,高校作为创新人才培养的主阵地与科技创新的策源地,是科教兴国战略实施的承载体。高校教师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应心怀“国之大者”,发挥基础研究主力军、人才培养主阵地、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的重要作用,积极服务国家重大需求。

近年来,张靖带领科研团队开展超冷原子物理和量子光学的实验与理论研究,建立了我国第一个超冷玻色—费米混合气体实验平台,在国际上率先实验实现一维和两维自旋轨道耦合的简并费米气体,在量子领域“无人区”留下了中国人的脚印,也为我国量子科技成果转化打下基础。他说,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科研工作者指明了发展方向。我们既要自信自强,敢于面向前沿、勇闯科技“无人区”,也要脚踏实地,瞄准国家需求,掌握更多核心技术,把握科技创新自主权。张靖寄语青年学子,要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回到学校的张靖又回归了白天在实验室教学科研,晚上在办公室阅读学习的生活,“选择了科研这条路,就要坚持走下去,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阶段的事情做好”。把该做的事情做好,这是张靖的人生态度,也是他对学生最朴实的寄语。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