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物博会“接地气” 最新科技成果受民众青睐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1-27 12:04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2-11-27

家长带孩子体验“智能车路协同系统”。 孙权 摄

中新网无锡11月26日电 (记者 孙权)11月26日,在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一处会场内,随着一只机械手臂从荧幕中“伸出”,翻转、攥拳、摊手,“观见未来”四个字从手掌处鱼贯而出,2022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由此拉开帷幕。

作为2022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简称“2022物博会”)的主活动,峰会集聚全球物联网领域的业界精英,共享最新科技成果与优秀应用案例,共探物联网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尽显大气。

5G+工业互联网展区人气足。 孙权 摄

大气之余,2022物博会也有自己“接地气”的一面。

自动驾驶巴士、“无人化”农场、自助“量体仓”、元宇宙主题街区……走进2022物博会物联网应用与产品展览展示区,记者看到,一些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物联网应用与产品展位以及多个数字城市场景尤为引人关注。

在5G+车联网展区,不少家长带着孩子体验“智能车路协同系统”带来的驾驶快感;在5G+工业互联网展区,面对来回摆动的灵巧机器手臂,孩子们直呼“机器人好聪明”;穿梭在展区各条通道上的无人小车旁,孩子们边围观边向工作人员请教“小车主要用在哪些场合?”“小车会不会撞到人?”“小车能负载多少货物?”等问题……

“孩子们的爸爸就是从事这方面工作的,平时在家里也会时不时调试下传感器之类的产品,这次正好有机会,我们就带着孩子来看看一些具体应用。”带着一双儿女前来观展的祝女士告诉记者,这届物博会为民众提供了一个直观感受“未来科技”的好机会。

自助“量体仓”贴近生活。 孙权 摄

记者了解到,2022物博会物联网应用与产品展览展示展期3天,采取“展馆内核+场景外延”的展示体验模式。展馆内核部分聚焦先进感知、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方向,布局了“智联万物”“赋能百业”“万器千端”等主题展区,共有240家企业和机构参展。

其中,“智联万物”展区主要展示物联网连接服务能力提供商及最新产品;“赋能百业”展区主要展示行业应用系统集成商及最新解决方案;“万器千端”展区主要展示高端传感器及芯片、模组等核心部件以及智能终端的最新产品。

小朋友体验搭载智能装备的警用摩托车。 孙权 摄

值得一提的是,2022物博会新增数字城市场景作为展览展示的外延,重点围绕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数字新基建、车联网、城市安全治理等领域,打造了十大数字城市场景。

与此同时,2022物博会还打造了元宇宙展馆,并首次推出数字门票、吉祥物等数字藏品,多维度展示硬核新科技和未来新场景。

“从今天的展会上来看,专业人士和普通民众比例还比较均衡。以往类似的展览主要是业内人士会来看技术、看产品,这次普通民众参与度挺高。今天上午,就有市民来体验我们的自助‘量体仓’,还询问我们何时会投入商用。”红豆工业互联网展区的工作人员说。

2022物博会加入了“元宇宙”概念。 孙权 摄

连续多年参加物博会的李先生是一家自动化设备供应商。在他看来,物联网应用与产品展览展示之所以“接地气”,跟物联网从概念走向现实有很大关联。“以前人们说起物联网,大多是感觉‘遥不可及’、很高端,但物联网最终的发展还是要服务人类,一些先进技术和成果相继落地后,人们会发现,原来物联网产品就在我们的身边。比如,我们常用的智慧家居,就是物联网的实践成果之一。”

据悉,物博会已连续12年在江苏无锡举办,累计参与国家和地区超过50个,参会观展人数累计突破110万人次,落地重大项目近800项,带动物联网领域投资额超过2000亿元。(完)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