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号线支线和12号线同步开通 深圳地铁步入“500公里时代”

来源:金羊网 作者:宋王群 发表时间:2022-11-29 07:13
金羊网  作者:宋王群  2022-11-29
11月28日上午10时58分,深圳地铁6号线支线和12号线同步开通初期运营。
乘客在深圳地铁12号线中山公园站刷码乘车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艺戈 摄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宋王群报道:11月28日上午10时58分,深圳地铁6号线支线和12号线同步开通初期运营。至此,深圳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模达到16条(含有轨电车),运营总里程530公里(地铁运营里程518.35公里,有轨电车11.7公里),朝着年内建成559公里城市轨道交通线网的目标迈进一大步。

6号线支线通车后,加速了临莞片区融入深圳轨道生态圈,构建了深圳主城区至东莞1小时交通圈;12号线通车后,将与地铁1、2、5、9、11、20号线换乘,能有效缓解南山中心区、宝安中心区交通拥堵。

2022年是深圳地铁集中开通“井喷”期,共有四期工程5条线段共计128公里线路开门迎客,为历年同步开通数量之最。其中,不仅有贯穿城市南北的交通动脉如12、14号线,也有打通既有路网断点的剩余段如11号线福岗区段,还有推动临深片区一体化建设发展的6号线支线。

深铁集团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深铁集团大力推进城市轨道交通数字化、信息化发展,持续打造多元化智慧应用场景。如6号线支线和12号线上线了“刷脸”过闸及免费群体“刷手”过闸功能,设置的智慧客服中心让乘客可自助完成信息查询、智能支付,应用AI数字客服为乘客提供音视频交互服务,车站站厅、站台的立柱上安装视频对讲设备,方便有需要的乘客直接与车站控制室联系。

据介绍,目前,深圳地下的“城市动脉”仍将继续保持高速发展势头。年内,随着地铁16号线开通,深圳将完成559公里轨道交通运营里程目标任务,同时,推动轨道交通五期项目加速落地。到2035年,深圳将全面建成1000多公里城市轨道、1000多公里高铁、城际铁路和市域(郊)铁路骨干交通网。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