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舱里生活和医疗条件如何?广州琶洲方舱医疗队专家为你解答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黄锦辉 发表时间:2022-11-29 09:58
南方日报  作者:黄锦辉  2022-11-29

11月28日,记者从广州市疫情防控发布会获悉,27日全市方舱医院当日出舱5351人,本轮疫情累计出舱23398人。方舱内的生活状况如何?医疗保障条件怎么样?

近日,南方日报记者采访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医疗救治队副队长、副主任医师程穗茗,对不少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该院整建制接管了广州琶洲方舱医院2号馆,目前有1530名医学隔离观察人员在舱,累计出舱患者达1339人。

入舱要带哪些东西?

不少居民关心,如果要转去方舱,需带哪些东西?程穗茗说,入舱时需准备好身份证、手机、衣物、充电线和充电宝等,大家也可根据个人爱好带一些书籍等用品。

他说,入舱时每个人都会收到政府派发的“爱心大礼包”,基本的生活用品应有尽有,包括牙膏牙刷、毛巾、沐浴露、洗发水、洗手液、衣架和脸盆等,同时还为男士准备了剃须刀,为女士准备了护理用品。

进入方舱医院集中隔离期间,感染者需要佩戴口罩,做好防护,保持良好个人卫生。程穗茗说,舱内医务人员和志愿者都会呼吁引导大家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和安全距离,不聚众、不闲聊,及时清理垃圾,保持床位干净整洁。

入舱后多久可以出舱?

程穗茗介绍,由于抵抗力、基础性疾病等存在个体差异,每个人出舱所需时间有所不同。根据经验,在方舱内的住院时间平均为一周左右。

“我们会在第6天和第7天采集鼻咽拭子,为感染者开展一次核酸检测(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如两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且核酸Ct值均大于35,即可解除在方舱医院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程穗茗说。

身体不舒服怎么办?

程穗茗介绍,方舱医院主要收治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病例,并没有处于急性发作期的基础疾病和精神疾病患者,所以一般不需要特殊治疗。如果患者出现发烧、头疼等症状,医务人员会给予药物对症治疗。“若出现病情加重,我们会给予必要救治,同时转诊至定点医院作进一步治疗。”程穗茗说。

程穗茗还提到,目前该院已安排了精神心理医生进驻方舱医院。如果在方舱内出现心情低落等负面情绪,可以及时跟家人朋友倾诉,也可以跟方舱的精神心理医生沟通,寻求专业建议。

南方日报记者 黄锦辉

通讯员 许咏怡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