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南下一夜入冬!全国比冷大赛,谁将成为“爆冷王”?

来源:中国天气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1-29 19:25
中国天气网  作者:  2022-11-29
局地累计降温幅度可超20℃

凛冬将至!今天(11月29日)开始,今冬以来最强寒潮将在两日之间迅速南下直抵海南,全国大部将现剧烈降温,局地累计降温幅度可超20℃,北方瞬间穿越冷如三九寒冬,南方冷暖大逆转,多地体验一夜入冬。全国比冷大赛地图出炉,看哪里将是此次寒潮“爆冷王”,急需最厚冬装护体。

全国比冷大赛:冠军VS黑马 到底谁更冷?

在经历同期明显偏暖后,一股实力强劲的寒潮天气正在扭转天气格局,此次寒潮过程具有移动速度快、降温剧烈的特点,影响范围之广也是同期少见,其中今明天将是本轮寒潮核心降温时段,除西藏、云南之外,从西北到华南的全国绝大部分地区都将迎来气温暴跌。

截至今天,中央气象台已连续三天发布最高级别的寒潮橙色预警。预计,11月29日白天至12月1日早晨,吉林东部、湖南中南部、江西中南部、福建西部、贵州东南部、广西大部、广东北部等地降温可达16~18℃,局地达20℃。

气象分析师胡啸介绍,今明天,东北北部和内蒙古中东部等地将是全国最冷地区,最高气温普遍都在-10℃以下,最低气温更是不足-20℃,局地甚至能跌破-30℃,叠加降雪带来的“雪后寒”效应,户外堪比天然冰箱冷冻室,是比冷大赛当之无愧的冠军王者。

华北、黄淮、西北等北方其他地区气温虽比不上冠军选手,但累计降温幅度也普遍10℃起步。其中今天西北、华北等地多地最高气温将达到此次降温过程中的最低点,全天气温都将在冰点以下,并刷新下半年来气温新低,伴随7~9级阵风,风寒效应十分显著,冷感还将翻倍,是比冷大赛里颇具实力的降温种子选手。

北方冷如三九寒冬,南方降温幅度更令人咋舌。昨天长江以南大部地区最高气温仍在20℃以上,一派暖秋景象,今天寒潮迅速南下后,南方也将出现垮塌式降温,从西南地区东部到江南中西部一带,不少地方累计降幅超15℃,局地甚至接近20℃。

一夕之间气温大反转,由秋入冬,不少地方还有雨雪天气,南方人熟悉的湿冷将突袭上线,堪称比冷大赛里最让人始料不及的黑马选手。

在寒潮鞭长莫及的青藏高原、云南、海南岛等地,则是此次比冷大赛摸鱼选手所在区域。胡啸解释,由于海拔高,加上寒潮路径偏东,此次过程中青藏高原地区降温影响远不及其他地区;而海南岛位置最偏南,冷空气影响相对较晚,也相对较小,最高气温依然能到20℃以上,正是百分百摸鱼选手。

本次寒潮过程在短时间内给全国大部制造剧烈降温,不少地区降温前后反差极大,加上大风、雨雪等天气叠加影响,极易引发感冒,尤其老人、小孩等免疫力相对较弱的人群是易感人群,需要格外注意。关注天气变化,规律作息、均衡营养、加强锻炼、勤洗手等,都有利于提高身体的免疫力水平,降低感冒风险。

资料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秋明

寒潮来袭 小心穿衣保暖三大误区

今冬以来最强寒潮速冻全国,冠军、黑马、种子选手们都逃不过寒冷侵袭,快翻出最厚衣穿上,这些冬季穿衣保暖误区你都知道吗?

误区一:穿得越多越暖和

不少人观念里,穿得越多越暖和,但其实穿衣保暖重要的是看衣服的材质。如果穿的都是透风毛料衣服,不仅非常厚重影响身体正常活动,还起不到保暖效果。本次寒潮过程将伴随明显大风天气,除了贴身的保暖内衣裤和毛衣,在最外层最好穿一件能抗风的羽绒服,这样既能够持久保持身体温度,还能抵挡大风侵袭。

误区二:保暖靠衣服就够了

厚实冬装能帮助身体躯干保暖,但注意,颈部、头部、手、脚等身体一些特别怕冷的部位也要特别注意防寒。许多呼吸道疾病像是咽炎等多是因为颈部受风而引起的,因此对颈部的保暖不可忽略。

此外,人体热量大部分都是从头部散发的,冬季出门千万注意头部保暖,尤其风大时候可以选择挡风的厚帽子,阻挡热量散发,浑身都暖暖的!

在寒冷的冬季,人们还常常感觉到手脚冰凉。这是因为手脚距离心脏较远,不利于血液输送热量,因此要想保暖,厚实的手套和保暖的鞋袜都不可忽略。值得注意的是,冬天鞋袜不要穿得过紧,这样会阻碍脚部的血液循环,反而会让脚越来越凉,甚至可能引发冻疮。

误区三:保暖就穿高领衣服

冬天还有很多人爱穿高领毛衣或高领棉袄,既时尚又能防风防寒。不过注意了,穿高领衣服也要分场合。

进了暖和的室内后,如果一直穿高领衣服,脖子得不到放松,无法透气脖颈也容易出汗,汗液蒸发会带走身体热量,可能让人感觉更冷,如果被冷风一吹,还容易着凉感冒,因此如果会在室内待较长时间,可以选择穿脱方便透气保暖的外套更合适。

今明天正是寒潮降温最剧烈时段,北方降温还伴随明显大风,风寒效应作用下体感更加寒冷,而南方不少地方还有雨雪出没,南方人熟悉的湿冷即将上线。温馨提醒,比冷不是目的,保暖防寒才是重中之重。预计本周后期,随着寒潮影响趋于结束,气温将缓慢回升,偏冷程度会缓和。

来源 | 中国天气网
责编 | 樊美玲

编辑:樊美玲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